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中国代表团 > 正文

看大运会不是看世界冠军 是来看未来世界冠军

字号:T|T

晶报记者 何海波

“看大运会不是来看世界冠军,但一定是看未来的世界冠军”,这是著名篮球评论员徐济成在深圳大运会期间接受晶报专访时说的。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在2001年北京大运会上夺冠的时候,谁也不会想到他将成为奥运冠军;如今在2011年的深圳大运会上,闪耀的超级明星依然不少,又有哪些“新星”会闪耀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呢?

水上项目:

唐奕(微博)值得期待

深圳大运会游泳项目中表现出色的中国选手唐奕、日本选手 入江陵介、美国选手菲利普斯……这一批水上项目的新秀都很有可能站上伦敦奥运会最高颁奖台。

在深圳大运会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唐奕以54秒24的成绩将该项的赛会纪录提早了0.11秒,并和队友在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夺冠破赛会纪录。在连续作战的情况下,唐奕凭借出色的表现博得了“女飞鱼”的称号,面对即将来临的伦敦奥运会,特别是在混合泳接力项目上,这名年仅18岁的小姑娘或许会给国人带来惊喜。

大运会上摘下三金的日本游泳选手入江陵介,在国际泳坛早已经声名显赫,可惜在2008年奥运会200米仰泳仅获得第五名的成绩,面对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状态正佳的入江陵介也迎来了超越传奇前辈北岛康介的机会,追求奥运金牌也成为他的唯一目标。美国游泳选手菲利普斯,在大运会泳池中豪取三金后,21岁的他也被称为是菲尔普斯的接班人,如果能够参加伦敦奥运会,他的表现同样值得期待。

此外,中国跳水队的新科世锦赛冠军何姿(微博)、施廷懋(微博),凭借稳定的发挥为中国代表团载誉,但作为中国跳水“梦之队”的成员,拥有一枚奥运金牌才叫实至名归,虽然暂时还不知道谁能代表中国出战,但不论谁出战,他们都将是伦敦奥运会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陆上项目:

秦茜或再创奇迹

为中国大运军团摘下首金的秦茜,让中国队在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人选上有了甜蜜的烦恼,她和北京奥运冠军佟文之间谁能搭上飞往伦敦的航班,暂时没有定论,但对于23岁的秦茜来说,如果能够成功出现在奥运赛场上,力拼奥运金牌也将成为其唯一的目标。帮助日本代表团获得本届大运会首金的柔道选手羽贺龙之介,27秒的“一本”显示出这名天才的本色,如今,他的目标是参加伦敦奥运会,对于这样的天才而言,伦敦毫无疑问也只是个开始。

面对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庞伟(微博),23岁的韩国射击选手李大明用惊艳的表现让庞伟输得毫无脾气,个人独得男子50米手枪和10米气手枪两金,而且成绩含金量不低。伦敦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还可能诞生首金,年轻的李大明在前辈秦钟午的“庇护”下,可能更容易抛掉压力,一鸣惊人。

此外,中国击剑选手 雷声尽管未能在大运会上舀到男子花剑个人冠军,但这丝毫不会阻挡他追逐奥运冠军的心。另一个好消息是,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项目将重返奥运,作为世锦赛团体冠军,雷声和自己的队友还有团体金牌的奋斗目标。

庞伟相约伦敦

自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庞伟的竞技水平就开始下滑,从山东全运会到慕尼黑世锦赛,再到广州亚运会,庞伟一直顶着奥运冠军的光环,却无法真正发挥出自己的实力。一直把深圳大运会当成是伦敦奥运会前奏的庞伟仍旧没有找回状态,反而被韩国新秀李大明抢足了风头。

“备战伦敦奥运会的过程中,我一直在努力彻底抛开奥运冠军的身份。”庞伟坦言头上的光环和内心的平静是较难处理的,“我也很着急,但着急是没用的,状态只能一点点调整。现在距离伦敦奥运会不到一年的时间了,我要让自己多静静,少点杂念,这样才能在下届奥运会上发挥出水平。”庞伟在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上能有什么样的表现,外界对他存在着很大的疑问,“我会把奥运冠军这个包袱抛开的。卧薪尝胆,我们伦敦见。”

墨西哥“跳水公主”:

目标伦敦奥运会

如果要问深圳大运会哪个项目的顶级选手最多,毫无疑问是跳水。代表中国队出战的几乎就是国家队参加世锦赛的原班人马,如果不是墨西哥“跳水公主”埃斯皮诺萨在10米跳台上摘得一金,中国“跳水梦之队”十有八九又要实现包揽。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当时刚满22岁的埃斯皮诺萨担任墨西哥代表团旗手,并为墨西哥代表团拿到开赛以来的第一枚奖牌。如今在深圳大运会上夺得10米跳台冠军后,“墨西哥公主”表示已经瞄准了伦敦奥运会:“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我就开始紧张备战伦敦奥运会,相信在伦敦一定会取得好的成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