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评论 > 正文

专家:大运应是个夏令营 金牌目标非赛事初衷

2011年08月22日10:31新京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专业队参赛没什么意思

金志扬(教练 中国大运男足队)

新京报:带队参加大运会和其他赛事有什么差异?

金志扬:其实也没什么太不一样的,这都是我第3次带队打大运会了。第一次拿第7,第二次拿第15。这次,明天跟意大利争第7名。

新京报:中国男足在大运会上进过4强。

金志扬:沈祥福带国奥队拿过第4,此前还拿过第3,没意思,你专业队去参加大运会,有什么意思?包括其他很多项目都是这样。

新京报:你2003年第一次带队成绩还不错,那是纯粹的学生军。

金志扬:那次准备得很充分,正好赶上非典,没有任何因素干扰,我们就好好在学校里练了两个月。

这次呢,我们大运会第1场比赛,才是我们这支球队的第1次正式磨合。我们这支队虽然是北理工为班底,但也从其他学校抽来了比较好的运动员。

新京报:参加大运会,成绩重要吗?

金志扬:对其他项目来说,参加大运会可能没那么大的压力,像乒乓球、跳水,派谁不拿冠军啊?对足球来说,虽然大运会的赛事,但我们相当重视,毕竟大学生足球是老百姓相当关注的事。我们打完日本那天,第2天各大报纸对这场比赛最重视。所以我跟球队提出,第1场比赛不能给中国人丢脸,第2场要为国争光,第3场要让球迷高兴,第4场要让所有人看到中国足球的希望。

新京报:有队员说参加大运会比参加联赛压力大。

金志扬:那肯定的,你打联赛代表的是学校;打大运会,代表的是国家。对队员来说,代表国家参加比赛机会很难得,他们都想表现好。比如对日本那场,虽然明显实力比人家差,但场面和结果都还不错,没让老百姓失望。

金牌目标不是举办大运会的初衷

金汕(学者 北京社科院)

新京报:如何评价本届大运会?

金汕:国际大体联主席基里安认为这是办得最好的运动会。好多外国人都特别惊奇,为了大运会能投1000多个亿,为什么大学生运动会要办成这样?在外国,这样的运动会其实很不受到关注,像美国的田径和游泳这么强,但拿到的金牌并不是很多。他们就是坚持学校体育,不以成绩和金牌至上。咱们这次金牌依然比较多,不过数量应该不会超过10年前北京大运会,那次拿了54块,美国、俄罗斯才十几块。

新京报:投入和预期收益相符合吗?

金汕:其实这是中国的一个特色,中国对这样的比赛特别认真,总是把它看做城市和国家形象的窗口。这也有一定的好处,可以瞬间提升举办城市的影响力。但这样的运动会,有没有必要投入那么多还是值得商榷的。前些日子温总理在一次会议中提到,办大型运动会,要因地制宜,要量力而行。

新京报:据报道,这次大运会是本着节俭的理念了。

金汕:确实是,从开幕式来看,以往在国内举办的各种运动会,什么亚运会、全运会包括农运会都要放烟花。这次更环保、更人性化地完成了开幕式。去年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及烟花表演预算3.8亿元。香港办的东亚运动会,只花了8千万。香港在申办2023年亚运会时,报了40亿港元。后来人家觉得花几十亿开个运动会没必要,而且有些费用会去向不明,就不申办了。

新京报:这次深圳大运会世界影响如何?

金汕:有个英国记者曾经说:“以后看来只有中国才有能力办世界性的运动会。”我觉得这不是什么好话。还有些外国运动员,夸咱们大学生运动水平太高了,人家都比不了。

新京报:有几个中国游泳队员因离开大运村而被劝退,你觉得这和大运会的整体氛围是否冲突?

金汕:可能通过王濛(微博 博客)这件事,要传达一个意思,即对不听话的运动员要严格管理。

新京报:你觉得大运会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延续和发展?

金汕:大运会就是一个夏令营。它更多的是传承一种教育与体育相结合的理念,金牌意识是应该被摒弃的。

大运会传播的是一种文化教育的理念,更多的是让我们知道教育应该与体育结合起来。

我感觉,大运会肯定比奥运会竞争的激烈程度差一些,大家比赛时也相对轻松一些。大运会,可能没有什么成绩要求,大家抱着一个聚会的、锻炼的态度去就行了。——王义夫(射击射箭中心副主任、中国射击队总教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