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深圳创新举措承办大运纪实 探索出办大赛模式

2011年08月10日14:31新华网乌梦达 林德韧 周慧敏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深圳8月10日体育专电(记者乌梦达林德韧周慧敏)深圳,一个朝气蓬勃的城市;大运,一场年轻人的华丽演出。在2011年盛夏的中国,深圳与大运会走到一起。继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之后,中国即将举办又一个国际性重大体育赛事——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

年轻的城市,年轻人的盛会,筹办5年来,深圳将自身特点与大运会紧密结合,探索出了具有独特气质的办赛模式,让大运会走出了一条特色的深圳之路。深圳,也因大运会而迸发出更新鲜的活力。

“官民互动”的探索之路

2011年1月,一个网名叫“幽壹”的深圳市民发帖建言“不比开闭幕式的深圳大运会应该怎么办”。他认为,大运会首先要做到的是不扰民。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在一次公开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完全不扰民是任何大型活动都难以做到的,但深圳会尽量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干扰,希望大家理解。

这样官民互动的例子在大运筹办期间还有很多。

如何兼顾城市运转与赛事需要、在办好比赛的同时满足群众诉求,考验着主办方的智慧。大运会是年轻的深圳30年来举办的最高级别的国际赛事,市民对整个筹办过程密切关注。当然,对于主办方针对大运实施的种种措施,市民们并非都是“全票通过”。

从“清理高危人群”、“禁止民工集体上访讨薪”到“深圳大运开幕周边居民须离家5小时”,深圳的一些举措引起市民和网民的热烈讨论乃至质疑。

不怕犯错,怕的是缺少倾听不同意见的胸襟和知错就改的勇气。

对这些质疑声,深圳积极应对,与市民主动沟通,解疑释惑。对一些受到诟病的措施,深圳多次召开发布会,积极解释、主动道歉。

在前不久的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上,有关部门对“禁电令”做出了修改,变“禁”为“限”,为使用电动车的低收入群体留下政策出口。深圳在办会的进程中体现出的对话态度和知错就改的精神也得到了更多市民的理解。

7月中旬起,深圳发起了在大运期间自主申请停驶私家车的行动,政府不强制限行,这在以往大型活动中十分少见,而深圳市民也对政府人性化的倡议回报以充分的支持。截至8月1日,已有超过26万名深圳市民通过各种渠道主动申报停驶私家车。

在不断的磨合与考验中,深圳人对大运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也不断提高。大运会志愿者指挥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深圳25万义工整体转化为城市志愿者,深圳高校八成以上的大学生踊跃报名担任志愿者,全市志愿者已达127万人。

深圳,这座因为改革开放而生的城市,将浸入城市品格的包容和开放书写在承办大运的点滴当中。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