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深圳创新举措承办大运纪实 探索出办大赛模式

2011年08月10日14:31新华网乌梦达 林德韧 周慧敏我要评论(0)
字号:T|T

“盛会俭办”的实践之路

2008年8月,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2010年11月,广州圆满完成亚运会的举办。到深圳大运,该怎么办?

“我们需要一届成功的大运会,更需要一届尽量‘少花钱多办实事’的大运会,可以不花的钱,一定不要多花,”这是一位深圳市民2009年7月在网上发布的一则留言,在当时就引发了深圳市民如潮的响应和讨论。

2010年,深圳全市GDP超过9000亿元。简而言之,深圳“不差钱”。但从开幕式的精简,到办赛期间部分场馆借桌椅办公,再到场馆的可持续利用——深圳用实际行动回应了市民的呼吁。

盛会俭办。

深圳定位精准,目标为办一届简约、绿色、活力兼备的体育盛会。

——更注重活动创意,“把钱花在刀刃上”。最能体现这一理念的莫过于首创大运火炬网上虚拟传递。大运会火炬传递活动负责人赵光华介绍,深圳摒弃了火炬实地传递的“惯例”,将火炬实体传递从最初设计的50个高校缩减到3个,经费预算也从最初的8000万元减少到1500万元,但省钱不省创意,“火炬上网”,虚拟传递已在全国1000多所高校进行,远超最初50个高校的规模,参与人数近900万人。开幕式,深圳不请明星大腕、不讲规模排场,让青年人成为表演和活动的主体,回归大运本质。

——更注重低碳环保,让绿色成为赛事的主色调。仅大运中心对中水和雨水的利用每年节水就可达107.37万立方米。2011辆新能源汽车将承担一半以上的大运车辆使用任务,混合动力双层巴士、纯电动大巴和纯电动出租车将为大运提供无污染的交通保障。为不影响开幕式举办地附近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栖息的候鸟,深圳放弃了最早设计方案中从香港连绵到深圳湾的焰火表演。

——更注重青春活力,减少繁复的展示性活动。本届大运会的闭幕式选在世界之窗主题公园举行,没有声势浩大的文艺表演,主角就是来自世界五大洲的年轻人。他们一同参加一场简单而热烈的闭幕聚会,留下亲身参与的记忆。

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说,深圳要节俭办大运,在满足活动最基本保障需要的基础上,坚持少花钱和会花钱。举办赛事的所有费用亦将在大运会后适时向社会公布。

从北京到广州再到深圳,一种力求为民谋利、为环境出力、为发展着想的办赛理念不断完善、越发成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