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白岩松专栏 > 正文

白岩松独家专栏:如何领个队?

2011年08月06日01:0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王濛(微博 博客)、刘显伟被开除出国家队,瞬间,短道队的内部打架事件再度升温。一个值得观察的现象是:处理意见出来之前,批评和指责王濛们的声音更多,而处理意见出来之后,批评与指责冬管中心和领队的声音开始变多。可见,一个算不上平衡的处罚决定,让大家想知道真相的冲动变得更强,也似乎更知道了事情的复杂性和处理的简单粗暴。估计接下来,这声音还会增多。

八月五号的下午五点,我采访了王濛。王濛、刘显伟以及王濛的父母,都处在迷茫、焦虑、不平、委屈和自责之中。还好,王濛先是坦承了自己的错误,也诚恳地向所有人道歉。但在采访中,我也有个感触:王濛该承担她应当承担的,但别人的责任,又该如何追问呢?

丽江事件,大家狂批评王濛,“我是人大代表”“醉酒打架”等言论与行为,开启了对王濛的第一轮指责。而事实上,王濛没喝多少酒,也没打架,也没去派出所,更不可能在派出所狂言“我是人大代表”,更何况,王濛不是人大代表。但回来后,下了封口令,王濛只能面对公众针对自己的批评沉默应对,内心的情绪也因此更加积累。

青岛事件中,王濛说,领队骂了她并打了她,后来助教一拳将她打出几米远。但这一切,都被当事人否认。

这一切,是王濛的解释,而这,也并不能掩盖王濛的冲动与动手,还有归队时间违规,所以,王濛该检讨她该检讨的;但都推到王濛和刘显伟身上,合适吗?

速滑队曾有个干了近十年的领队老杨,与人为善,不争不抢,将内部的人心聚到了一起,甘当绿叶,最后帮助队伍在冬奥会上取得巨大成绩;奥运会后不争功,选择悄然离去。而当副领队时的王春露,让队员感觉很好,可一当了正领队,情况开始变化。领队是政委,主帅是司令,可政委慢慢分不清自己是司令还是政委,恐怕司令和士兵们的心态全乱。我不想说王春露领队哪儿错了,但是,一支队伍,在几个月时间里冲突不断,丑闻频出,仅此结果,领队称职吗?不该反省吗?领队不是强拆队,不该让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变得军心涣散。当然,板子都打到领队身上也不公平,更高的领导,处理完王濛们,该反思点什么?

王濛26岁,刘显伟24岁,被开除出国家队同时国内国际停赛,他们很迷茫,甚至感觉纠错都失去了动力。一个没比赛的队员还能干吗?

这个时候要想:处理队员为了什么?在错误的道路上独自地沉沦沉没?还是有希望,能在认错反思中向好并真正地改正?古人说,“浪子回头金不换”,挪到王濛刘显伟的身上,就是浪子回头不是为换金牌,而是集体反思,能向更好的方向走去。王濛们还该有改正并向好的机会吧?

当天节目中,我最后的一句话是:谢谢速滑队,批评速滑队,也因此期待速滑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