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国足尴尬大胜 > 正文

尹波:0比2才是中国足球的真实面目

2011年07月24日07:37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足净胜老挝5球,相信所有人都会预料得到,但这场大胜的上半时前44分钟,老挝居然以2比0领先,恐怕没有任何人能够想象。

当然,赛后马上就有记者朋友撰文告诉我们,类似的战例并不新鲜。比如米领军的那届国足,就曾在主场被与老挝实力相仿的马尔代夫攻破过城门,而不比老挝更强的柬埔寨,亦曾在同一届国足身上取得过进球。况且,即使是比我们的国足强大许多的韩国,也有过被马尔代夫逼和的纪录。

可是,国足那次对马尔代夫失球的比赛,最终的结果是10比1,国足狂胜;对柬埔寨失球之战,国足终场时也赢了个3比1——— 国足均只失1球。同时,这两次失球都是在国足先进球甚至已经大比分领先情况下一时松懈所致,尚可理解。韩国那回对马尔代夫没进球,同样没失球。而国足这次面对老挝,是连失两球0比2落后,直到上半时补时阶段才扳回1球。

被老挝这一级别的球队连续打进两球,大概不能仅仅归咎于一时疏忽。个中缘由,不该因下半时国足大开杀戒连进6球而忽略不计。盖因老挝乃全业余队伍,训练没那么系统,体能储备不足,又被我们给折腾到了高原上,下半时没体力兵败如山倒,是情理中之事。上下半时反差如此之大,对老挝来说太正常了,对我们的国足来说就太不正常。

究其原因,或有两点。一是麻痹大意。虽然从足协到教练都在喊不要轻敌,但队员们骨子里还是看不起不入流的老挝。没想到这条“鱼腩”不肯轻易就范,回首一剑便刺中要害。对失球缺乏起码准备的国足阵脚慌乱,接着又丢了第二球。二是心理上太脆弱了,就连面对老挝这样的弱旅,国脚们也会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导致登场后手脚僵硬、防守失位,幸亏丢了两球后换上的杨旭在上半时结束前追回1分,否则国足带着0比2进入下半时,还不知道会发生些什么。

我觉得,这两个原因都有,第二个比第一个可能是更直接的。国足这数十年下滑的速度和严重程度,其实远远超过我们的判断。从足以与沙特、伊朗和韩日等东西亚劲旅抗衡,到只能抵御阿联酋、卡塔尔这种二流强队,再到被新加坡、巴勒斯坦之类三流球队整得无计可施,如今沦落到站在亚洲末流的老挝面前,国脚们也难免紧张得不会踢球,要用整整45分钟来为自己热身,才能恢复到下半时那种正常状态。显然,这批国脚———不,是整个中国足球,已然成为惊弓之鸟,没有什么球队对他们而言是不可怕的。

据说,中国足协正在紧锣密鼓地给国足选择外籍名帅,韦迪忙得连这场从0比2到7比2的奇异比赛也没看——— 他无法想到,在昆明会上演如此一场闹剧。期待这场闹剧,能提醒韦迪和足协扪心自问:中国足球的症结,是因为国足缺少一位名帅吗?病根儿在塔基,却偏要把劲儿朝塔尖上使,怎么可能见效?

忘了7比2,记住0比2吧。这才是中国足球的真实面目。

高洪波是不是该下课了?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国足尴尬大胜 谁是替罪羊?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