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钱红做客腾讯回忆91年世锦赛 预测孙杨获3金

2011年07月23日17:3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主持人:现在看来400米确实是两个人相当于现在争夺的一个焦点,而且400米,如果他要往短距离项目发展的话,孙杨依旧是中长距离强势,400米就是两个人最大的看点。大家在这届世锦赛上,当然我们要提到对孙杨的关注和孙杨得金牌的突破,首先想到的是1500米,因为这是他最强的项目。

实际上明天这场比赛确实是一场看点,大家是不容错过的。以后还不知道两个人都是在很强势的时候相遇,以后还有多少次机会。提到张琳,我们这次也是有一些遗憾,张琳据说不参加单项的比赛。

钱红:队里给他报了一个200米自由泳,因为要看4×2接力的阵容。09年世锦赛,刘子歌也是拿到了第二名。

主持人:赛前她的压力也挺大的。

钱红:教练想让她08年奥运会之后有一个低谷,一个运动员如果老是训练高速运转,精神高度紧张,运动员容易崩掉的,给她创造一个低谷,让她所有的身心都放松,没有任何的压力。张琳的教练也可能是想让她就陷入这么一个低谷,看重的是明年的的伦敦的奥运会,给他拉起来。

主持人:在刘子歌那一届比赛之前,大家不太看好她在200米蝶泳有好的突破,最后她拿了第二,在预赛成绩不如焦刘洋,在决赛的时候一下子就爆发了。我们回顾一下张琳这几年的表现,确实在北京奥运会他拿了第二和第四之后,到这三年的时间里,确实成绩上不如孙杨上升的势头那么快。

钱红:09年,他拿了800米自由泳的冠军。

主持人:之后也传有伤病。

钱红:所以给他稍微有一个调整,让他有一个缓冲。

主持人:你的认为是他要有一个调整和缓冲。

钱红:教练也是这么刻意给他安排一下。

主持人:以年以前的经验,他在什么样的时候应该会表现出,会在什么样的阶段表现出一个上升的势头。

钱红:我觉得世锦赛如果他把所有的最低估放在世锦赛上,世锦赛完了以后应该往上拉。现在他应该最要克服的应该是心理的东西,不要觉得这块这么强,那块那么强,我还行不行啊,不要这么想,你是行的,一定要给自己的心理要重建。包括吴鹏也是一样,我现在特别喜欢吴鹏这个孩子,吴鹏在08年,然后09年世锦赛以后,大家都不关注他了。都觉得他就是年龄大了,也不行了。大家一看,他自己一个人去到美国,去找的这个教练,这个教练带出过塞尔维亚,08年和菲尔普斯100米蝶泳差0.01,当时还有争议,是不是omega作弊了。这个水平非常高。吴鹏去找的这个训练,吴鹏在美国比赛太多了,中国没有选手像他比赛这么多,而且他的水平很稳定。这次他稍微有一个小调整,然后回来世锦赛是他最大的一个比赛。而且他的英语在去美国一年多,自己也都学下来了,都非常好。其实人就是要这么一股劲,张琳也应该是这样。

主持人:据刚才您说,让我也是不由的想起在08年奥运会之前人们对于中国男子游泳报以希望最大的还是吴鹏,虽然吴鹏在之前两次世锦赛在200米蝶泳上一次拿了亚军,一次拿了第三名,大家还是会憧憬,他是不是有可能会挑战菲尔普斯的成绩,但是在奥运会上的成绩不太理想。张琳就出来了,包括像现在两年之后张琳的世锦赛拿了非奥项目800得冠军,包括孙杨在去年的亚运会上异军突起。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忘记了男子的蝶泳的选手。之前他是两胜菲尔普斯,你觉得他爆发的机率有多大?

钱红:拿金牌还是有困难,也许两个人情况都不是特别好,他的情况是好的,他也能拿到。按照真正的实力,他跟菲尔普斯还是有一些差距。所有的运动员如果要学习吴鹏的内心强大,跟自己不服输,我自己还要去努力,我觉得都要学这种劲的话,我觉得所有的运动员都会非常厉害。

主持人:对于我们所有的运动员都是要学习的地方。

我们刚才聊了这么多关于中国游泳男子游泳的比赛,因为在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会上第四名,世锦赛蛙泳得银牌。进入新世纪,首先吴鹏拿了世锦赛的铜牌和银牌,张琳在非奥项目上拿到了世锦赛得冠军。大家都在想着中国的男子游泳能不能像110米栏能够给我们带来惊喜,明天可能就会有解决出来。

钱红:其实每一个项目都需要有明星来带。因为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大家去关注田径这个项目,因为有李娜,参加网球训练的小朋友也多了。如果孙杨能够拿到正式的比赛的项目,其实对推动游泳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主持人:可能他的价值远不止一枚金牌来的这么微观。其实是宏观很多的。而且提到游泳,我们知道钱红也是在保定有一家钱红游泳学校。

钱红:那是96年开始的,保定游泳学校,现在在北京有俱乐部,在南昌,我们大学里也有俱乐部,包括现在山东,还有西安、吉林我们都要开。从96年开始到现在,我大概教会了差不多11万人学会游泳。我现在更愿意做这种普及,更愿意让小朋友喜欢上游泳,参与到游泳。因为游泳不光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方法,最主要它也是一个技能。现在一到夏天,我最不愿意看到的是河里又有溺亡的小朋友。我们致力于10到17岁青少年的游泳培训,希望他们能够拿游泳当成一个锻炼身体的方法。

主持人:我们今天对于世锦赛的前瞻在这里告一段落了。第一场访谈我们很关心钱红参加世锦赛的经历。我们搜集了一些钱红姐以前的老照片,在这里给大家公布一下。

钱红:这是1987年全运会的时候,我跟我的队友训练完了以后,记者给照的。

主持人:当时是刚在国家队起步的。

钱红:我是85年进的国家队,已经呆了两年了。我已经拿到亚运会的冠军和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的冠军。

主持人:我们看下一张照片。

钱红:这应该是88年的亚洲游泳锦标赛,在广州。最左边是杨文意,那一年他破了50米的世界纪录,我们已经开始在世界上崭露头角了。第二名是黄小敏,她是游蛙泳的。第三个是我。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