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钱红做客腾讯回忆91年世锦赛 预测孙杨获3金

2011年07月23日17:3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钱红做客腾讯回忆91年世锦赛 预测孙杨获3金

钱红做客忆91年世锦赛 预测孙杨获3金(点击进入组图)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来到贵人鸟运动快乐特约腾讯体育贵人鸟会客室,第14届游泳世锦赛在中国的上海正在紧张的进行着,在明天,也就是24号,中国游泳队将登上他们的战场,在这片属于自己的战场上为游泳的金牌而奋斗,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前世界冠军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蝶泳的冠军钱红(微博 博客)姐作客我们现场。

钱红:腾讯的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钱红姐这次参加腾讯体育游泳世锦赛的特别报道,宏观游泳世锦赛,钱红姐也是本次系列报道的第一期,今天让我非常感动的是钱红中午还在忙着工作呢,就拖人将他在91年世界锦标赛当中得金牌从河北保定送到了北京。

钱红:91年世锦赛我一共拿了两枚金牌,这是正式的比赛项目得金牌,还有一个50米蝶泳金牌,我送给了我自己的教练,这个金牌一直在我保定的学校里,当小万昨天跟我说的时候,正好他们有人从保定过来,我说正好帮我带过来,因为这块金牌真的是历史的见证,20年了,我刚才在微博上还写,跟咱们仰泳的天才选手赵菁(微博)一个年龄。这个在中国游泳队,世锦赛上我们几个人第一次拿世界冠军。

主持人:这枚金牌是91年拿到的。借这个机会我们一起和大家回顾一下世锦赛的历程,中国队是从第四届世锦赛参加的,1982年是在厄瓜多尔开展的世锦赛上,包括在1986年西班牙的世锦赛当中钱红姐都是颗粒无收。91年正好赶上了零的突破。当时你们在出发之前,你有想到自己可能会拿到这枚金牌吗?

钱红:其实所有都是为这块金牌所做的准备,我记得88年汉城奥运会的时候,我们那个时候已经出现了五朵金花,拿到的三银一铜,其实我们都有实力拿金牌。91年我们这一批正好赶到我们能够有机会参加第一次世界级的大赛,而且我们也有能力去拿金牌。所以90年是在北京开的亚运会,90年9月份。等于是91年世锦赛是1月份,一个大赛完了以后,没有什么调整的时间,紧接着就要进入下一个周期的训练,三个月以后我们就面临着比赛,当时对我们的训练要求和任务都是很重的。当然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能够拿到宝贵的这枚金牌。

主持人:当时也是刚比完亚运会,马上飞到珀斯。当时是什么感受?

钱红:澳大利亚的游泳水平,没有像天才运动员水平出现,但是他们的普遍水平是比较高的,我们一参加比赛,连预赛,两边的看台都坐得非常满,而且他们对所有的选手非常热情,我是中国的选手,他们也会给予掌声的。还有一个印象非常深的,因为我们住的酒店下面有好多公司的人上班,你就看着他们好多人,老公可能送太太上完班,两个人会kiss一下,分开,老公走,太太就去上班。那是我感觉印象特别深。就是那种爱情的感觉氛围很重。现在我跟我先生我们俩也会是这样的。

主持人:很浪漫,很轻松的一种状态。那个时候你还是带着金牌的压力去参加比赛,包括整个中国游泳队。当时要回忆参加100米蝶泳之前,还能回忆起头一天晚上在想什么吗?

钱红:因为那次比赛是在室外比赛,当时我们适应期没有在室外。比如说现在的运动员可能找香港的露天游泳池训练,我记得那时在室外的时候,老在想第二天千万不要起特别大的风,因为一起特别大的风的时候,可能前50米,风赶着你走你挺省力的,回来就挺费力的。我一直在想第二天会遇到什么突发的状况,我会怎么样应变。还有比赛的过程,前50要游多少下,后50要游多少下。头一天比赛,头一天晚上基本上晚上睡觉都在想这些。

主持人:没有想我这次要拿金牌或者是银牌或者是铜牌。

钱红:其实减压的最好方式,就是不要想结果,就是要想比赛过程,会出现什么情况。每个细节,我要做到多完美。你想多了以后,比赛中你才会应用得流畅,到时候会应用上。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