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上海世游赛跳水室外比 黄浦江美景与比赛同赏

2011年07月20日11:47北京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举办本次世游赛跳水比赛的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月亮湾”跳水池,是目前国内惟一可举办国际级比赛的室外跳水池,这也是中国首次在室外举办跳水世界大赛。尽管观众和部分选手一时对室外比赛有些不适应,但更多的还是新鲜和享受。

黄浦江美景与比赛同赏

出于宣传考虑,本次世游赛组委会将赛场设在室外。据场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月亮湾”设有5000个座席,观众在开放式环境下观赛,同时还能欣赏黄浦江两岸的景色。记者坐上看台,果然望见远方轮渡逡巡、江水粼粼,尤其傍晚时刻,夕阳西下、余晖漫天,景致颇佳。此外,“月亮湾”还是本届世游赛的闭幕式会场。赛后它将被改造成为冬泳场所。一位沪媒同行介绍说,上海此前的冬泳佳处都在郊区:“这下市里的冬泳爱好者就方便多了。”

对室外观赛的炎热,设计者也有准备,在座椅下方安装了喷雾设施。记者亲身体验,水雾喷在身上,感觉像是打开冰箱迎面而来的那股凉风,不会沾湿衣物,降温效果极佳。随机接受采访的几位观众也表示,在室外看跳水的感觉不错。

虽是国内首个顶级室外赛场,但各国选手均表示,“月亮湾”的硬件条件堪称一流。澳大利亚女子双人3米板选手史密斯和斯特拉顿就表示,非常喜欢这个跳水池,“这是我们参加过最棒的比赛。”美国队上下也交口称赞赛场“太漂亮了”。

室外环境也是挑战

欧美国家练习跳水与中国习惯不同,场地多在室外。此前,巴塞罗那奥运会、罗马世游赛等大型赛事的跳水比赛,及多次欧美国家举行的世界杯都在室外进行。本届比赛将赛场设在室外,无疑会加强欧美对手的竞争力。2003年巴塞罗那和2005年蒙特利尔世游赛上,“梦之队”仅取得3枚和5枚金牌,上届在罗马仅丢3金,已是世锦赛“室外最好成绩”。东道主如此“大度”,英国队领队怀特颇为吃惊:“没想到中国会在主场举行室外比赛”。

为此,中国队备战时也颇花心思。5月美国大奖赛后,特意留在赛地训练了一周,适应室外环境。世游赛前一周,全队便抵沪开练,适应场地和气候条件。不过,个别队员比赛时还是受到了影响。男子1米板冠军李世鑫(微博)就表示,室外光线刺眼,影响自己在空中的判断。同时,视野空旷也影响选手寻找参照物。已退役名将郭晶晶对此有个生动的比喻:“就像在房间里睡惯了,突然让你到旷野上睡,感觉很空。”

尽管不适应,中国队的表现还是很不错。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克服困难,把动作完成好。曾认为室外是“一大考验”的陈若琳(微博)在夺冠后表示,对环境并未太在意:“我喜欢这样的挑战和磨砺。”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