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国家队 > 正文

姚明退役留两争议 或以非球员身份跻身名人堂

字号:T|T

争议1

该不该进名人堂?

作为国际球员,他有这个资格

姚明退役消息传出后,这是网络和微博间讨论最热烈的话题之一。支持者相信姚明八届全明星的身份已经足够资本,反对者则认为姚明职业生涯并没有取得真正值得入堂的成绩或者数据———N BA最伟大的三分手雷杰·米勒今年还落选了呢。

实际上,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的入堂标准并不只有“成绩”一项,提名时更按照女子委员会、ABA委员会、北美委员会、老将委员会、国际委员会等诸多委员会来进行提名,今年,由国际委员会提名的前立陶宛中锋萨伯尼斯就入选了最新一届名人堂。

相比萨伯尼斯,姚明当然也有资格作为国际球员成为名人堂一员。而且他在九年职业生涯中所展现的勤奋刻苦,团队精神这项运动最可贵的品质,他对于N BA在中国的推广所起到的巨大作用、他展示给美国社会的代表中国职业球员新形象的幽默、机智……可以让他不仅仅是作为球员(players)走进名人堂,而更应该作为篮球运动贡献者(Contributors)进入名人堂!就像N BA总裁大卫·斯特恩在谈及姚明时最喜欢使用的:“他是这项运动最好的使者,是中美之间完美的桥梁。”

争议2

从NBA(微博)退也不从国家队退?

如果姚明连CBA主力中锋都不能胜任,国家队征调他意义何在?

央视篮球记者刘佳通过微博透露:“姚明只是从N BA退役,并没有从国家队退役。”

而姚明代表中国男篮最后一次打比赛,早已是北京奥运会获得第八名时的2008年8月20日,那之后就传出其将不再为国效力的说法,但当事人一直没有正式回应。

这也不难理解。如果那时候姚明就说自己将退出国家队,不但伤举国球迷的心,对他自己也存在无数负面影响,比如商业影响,比如与中国篮协的关系会陷入某种微妙。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男篮几次征战国际级大赛,国家队的大名单里至少都给姚明留了一个位置,包括旨在武汉亚锦赛夺冠的这届中国男篮,最初宣布的那个史上最庞大的大名单里也有姚明。这就意味着至今篮协仍有押宝姚明的念想。

然而北京奥运会之后两度出现的重大伤病让姚明即使愿意为国效力,此时也已经是力有不逮。而这种情况下,篮协仍对其不肯“死心”,这显然给姚明带来更大压力。包括曾经被姚明雇用两年的邓华德(微博),为没能成为老板主教练的事一直都耿耿于怀,甚至昨天听说了姚明退役的传闻后,他在还对记者说:“除非他或者章明基亲口告诉我他要从国家队离开,否则在那天之前我都会一直期待着他,我希望,即使他在NBA退役,也不要在国家队退役。”

“只是从N BA退役,并没有从国家队退役”这个说法,具体到它的实际可操作性,实则是不可能的,我们倒不如视它为“姚之队”通过央视暂时给篮协吃下的一颗定心丸。如果篮协即将面对的是一个连上海大鲨鱼队主力中锋都不再能胜任的姚明,那么国家队接下来对他的征调还有什么意义呢?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vin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