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新京报:我们为何没有保护好姚明

2011年07月10日09:03新京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以往,发生大事时,人们都会去看三样东西,新闻、当事人和媒体评论。姚明退役的事,有大量新闻,但当事人没说话。这个时代人们都通过微博表态,但这次没有,起码在第一时间,媒体人惜墨如金。我想,大家都不知该说什么吧。

我清楚地记得,姚明第一次骨折时,也是在清晨得到消息,我一天情绪都很不好,敲了好长的blog,我说,我们究竟为姚明做了些什么。姚明是中国篮球的财富,可我们却没有意识也没有能力去保护财富,NBA(微博)的比赛强度、上场时间及训练方式让他透支了职业生涯。姚明是个没有先例的先行者,没人知道一个身高超过2米20的亚洲人究竟能够承受多少,等知道了,我们却不会再有一个姚明了。第二次受伤,我直播了那场比赛,姚明在没有对抗的情况下退赛,旋即传出要做改变脚骨结构的手术,这次冲击没第一次大,但业内人清楚,这是一次摧毁性的打击,姚明退役只是迟早的事。

回想过去9年,姚明带给中国球迷的幸福感,带给中国篮球的实质性支撑,带给NBA在世界范围的关注度都是不言而喻的。他让这个项目在中国多了10倍观众,让那些原来看足球的,看乒乓球羽毛球的,甚至是看炒菜做饭生活节目、看电视剧的人都特意抽出时间看篮球,让人们在平淡的生活中多了一些寄托。

有好多观众说,姚明好笨啊,好慢啊,你看科比麦迪多灵活。女友一说,我就冲她吼:你根本不懂!这已经是最厉害、厉害得没边的中国人了。我也只能跟她吼,我不能跟球迷说你不懂。从直播姚明的第一场比赛就知道,姚明是中国一百年出一个的天才,他的每场比赛都是里程碑,终有一天这将成为不会再有的回忆。

我不认为姚明的退役会给NBA在中国发展以致命打击,毕竟这个品牌已深入人心。对中国篮球来说,随着移动长城辉煌离开,国家队必然处于20年来最不乐观的处境,甚至在亚洲也沦为争冠球队。但我们只能正视这个现实,值得欣慰的是,中国篮球的盘子已经铺开,打造亚洲最具影响力、观赏性和比赛质量的联赛应当成为未来的目标。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