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揭秘王健林回归始末 亚洲杯扫清合作最后障碍

2011年07月04日11:07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王情深,18个月一网打尽

记者金山淞北京报道

王健林回归中国足球,其实是一种必然。

黑面,为大连为国奥

在离开中国足球的这10年多,在心里,他其实和中国足球,距离并不远。

2003年夏天,王健林接受了重庆市政府一名高级领导的宴请,商谈重庆万达广场的规划事宜,当时晚宴定在晚上6点30分。一切都确定好了,王健林突然想起,当天是亚冠半决赛大连实德(微博)队和阿尔艾因队的对决。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商务宴请,在宴会上,可能要商谈涉及几十亿的商务项目,但王健林还是有些忍不住,他有些不好意思的和重庆市政府接待官员商量,能否把晚宴的时间稍微推后一点。因为重庆市高官的时间已经确定,这让下面具体办事的接待人员很为难,但后来还是同意了王健林的请求。结果王健林在重庆晚宴现场的酒楼里看了这场比赛,遗憾的是,这场比赛大连实德队却被阿尔艾因队淘汰。王健林是阴沉着脸走出房间的,他是一个喜怒完全形于色的人,但当时身边的人,都不知道他为何生气,直到有一个身边的人提醒了几个副总裁,“足球”,这些副总裁才恍然大悟。

这次国奥队客场对阿曼队折戟沉沙的比赛,王健林在赛前也记得很清楚,当天晚上,他出席了一个很重要的商务会议,在会议行将结束时,他突然问身边的人,国奥队的比赛是几点。身边的工作人员愣住了,他们只准备了商务会谈的事宜和纪要,还真没有注意到这一天还有一场国奥队的足球比赛。还好,时间刚好来得及,王健林直接就从酒店的会议室回到楼上的酒店房间里,观看国奥队的比赛。这一次,他好久也没有从房间里走出来,但他手下人都知道,王老板看完这场球,心情一定很不爽。

2004年的年中,记者曾经和王健林恰好一趟飞机,在中途转机的时候,记者上前和王董事长打招呼,并试探性的问他,是否还有回来的打算。王健林非常认真的回了一句,“你说现在的中国足球,还有正面新闻吗?”

恨之切,也许是因为爱之深。而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如果有正面新闻,我就回来了。”王健林自己并没有透露,他是何时萌生回归的念头的,但也许,在他的心中,他一直都认为,他和中国足球未曾稍离片刻,只是,他在蛰伏中,等待更好的,能让他心情靓丽的回归时机。

一封3000字的手信

其实,当年王健林离开足球圈,原因相当复杂。从他一下子签下科萨,给了他三年的工作合同,从他大肆购买球员,就说明他还是想继续经营大连万达队的,但对于中国足球黑暗面的深深失望,让他下了离开决心。

最终引爆《王者归来》胜景的,有传说是两个小小的导火索:一个是北京某家报纸的一篇时事类新闻报道《圆圆的笑》,这篇小文章,写出了王健林在参加某些会议时,表现出的对足球的发自内心的一种热情。另一个就是一篇博客:《如果王健林当足协主席》,这篇博客,用一种荒诞的语调,述说着一种不太可能的前景,但正是这两个导火索,让王健林重燃对足球的热情。

当然了,光点燃热情还是不够的,还需要有更强大的推进力量,在2010年1月份,经过这么多年沉淀,对于足球已经有了不少新想法和新思路的王健林,作为中国政协常委,作为十七大的人大代表,他觉得有责任对中国社会各阶层关注的足球行业,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就在这时,据王健林介绍,国务委员刘延东曾经亲自找他谈话,希望他能承担责任大力支持中国足球振兴。

他决定提笔给中央领导写信,据说,信写了大约有3000多字,完全手写。他说他也希望能够为中国足球的兴盛贡献一份力量,在写这封信之前,他咨询了一些专家的意见,因此,在这封信中,他甚至提到了一些具体的办法,据说,这封信中就已经非常具体的提出了五大方略:1,由万达集团出资,聘请世界最著名教练,担任中国国家队的主教练。2,冠名中超联赛。3,选派17岁以下的中国青少年球员到西班牙等世界足球强国留学。4,大幅度提高联赛中裁判员待遇。5,大力提倡校园足球,也就是赞助青少年联赛。万达集团将为这五大方略,提供资金支持。

很快,不到一个月,也就是2010年的2月初,领导的批示就下来了,批示到了中国国家体育总局。

最大分歧,高洪波

2010年4月9日,王健林第一次见到了体育总局局长刘鹏。4月13日,中国足协领头人韦迪致电万达企划总监石雪清,双方商量在最短时间内进行一次细致的面谈。为了保密起见,石雪清建议双方不要在足协大楼内商谈,而是把商谈的地点,放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在万达索菲特酒店一间茶室里,韦迪原则上同意万达提出的4项方略,但对国家队聘请外教还有异议。

当时韦迪主要考虑的是,高洪波在东亚四强赛的战绩不错,尤其是带领中国国家队,完成了中国足球人几十年都梦想的事情:以3比0大胜韩国国家队,这样的时候,他不想这么快就换下主教练高洪波。其实万达方面也承认,高洪波是一个很不错的本土教练,万达之所以想聘请世界级的高水平主教练,更换高洪波,并不是对高洪波个人有什么好恶的概念。万达只是想找到世界级的外教,切实提高中国国家队的能力和层次。而相对而言,国产教练或者低端的外籍教练,在足球理念和能力上,还无法做到从根本上提高中国国家队的层次。因此,万达方面提出,国家队是中国足球的旗帜和象征,要想让中国足球彻底搞好,国家队的主教练,必须是能提得起名号的世界顶级名帅。双方在这方面有了一些分歧。另外,按照韦迪的设想,他只是把万达集团定义为一个普通赞助商,希望万达集团只是出钱赞助,至于之后的事情,是该由中国足协来完成。但万达认为,成为一个单纯的赞助商也不是不可以,但对于资金的去向,他们要能监控和审计。

这次商谈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亚洲杯扫清最后障碍

2010年8月26日,一位上级领导提及此事,并问起此事的进展和动向。此后,万达方面和中国足协方面,都又进行了一些细致的考察。2011年1月28日,国务委员刘延东召开了一次足球工作会议,在这次会议上,王健林出席,并针对足球问题,在会上讲了话。

农历正月十五刚过,王健林就向万达具体的办事人员问到此事。2011年3月底,体育总局派人询问万达集团,是否可以把中断的谈判重新捡起来。

而在高洪波令人失望的出局亚洲杯小组赛后,韦迪明确表示,“主教练问题已经不是谈判的障碍,而其他的事情也好商量。”双方于是继续了商谈。5月19日,商谈所形成的文字资料就放到了中国足协和万达集团领导的案头。

5月24日,经过万达集团和中国足协的细致商谈,最终形成的结果报到了体育总局。在6月初,领导批示下来了,同意方案。

在最初的合同中,万达集团共计协议三年注资4亿6千万元,全方位赞助中国足球,但在6月底,发生了一件事情。万达和中国足协当时曾经将聘请外教的眼光,聚焦在希丁克和里皮身上,据说,万达方面委托的一家境外公司,已经和这两名教练进行了接触,但令人遗憾的是,希丁克直接回绝了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的聘任邀请。里皮则很委婉,但实际上,他是在婉拒。于是,他们又把目光放在了里杰卡尔德身上,当时按照万达集团和中国足协的私下里协议,每年要拿出4000万元,用于聘请外教。这样三年的工作合同,聘请的金额将达到1亿2千万。在焦急的等待中,里杰卡尔德最终选择了沙特国家队主教练的职位,在钱上,两家的差距并不大,沙特足协出资是每年700万美金,三年合同共计2100万美金。当时中方也曾向里杰卡尔德的经纪人提过,价钱依然可以商量。但里杰卡尔德选择沙特,很明显考虑更多的是沙特国家队的实力和名气要比中国国家队大得多,中国队只打进一次世界杯决赛圈,而沙特队几乎每一届都能代表亚洲参加世界杯的决赛圈比赛。

这件事情之后,万达方面和中国足协都感到,聘请世界顶级教练,不单单是钱就能打动的。但现在中国国家队,不可能马上提升世界排名和实力,那么,中国国家队可能会需要更多的资金,才能请来顶级的教练。

据说王健林再次爽快的表示,增加投入,将3年赞助的总金额提高到了5亿元,同时把中国女足和中国女超联赛也纳入到赞助行列,从而在赞助方面,让中国足球的各级单位,一网“打尽”。

相关专题:

万达回归中国足球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