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阔别十载万达回归 王健林:三年没戏就打住

字号:T|T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史上经营最成功的企业大连万达集团,在阔别中国足球十年后,以一种全新的姿态重新回归中国足球。昨天,“中国足球希望之星队赴欧洲留学启动暨中国足球协会与大连万达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理工大学隆重举行。王健林宣布:万达集团三年至少出资5亿元人民币,全面支持中国足球振兴。据了解,这是建国以来中国体育史上最大的单笔赞助资金。不过,王健林也表示,将对中国足球观察三年,如果没有起色不排除撤出的可能性。

合作重点 搞好国家队,送好苗子留学

万达集团与中国足球未来的合作项目很广泛,但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国家队的成绩,以及对好苗子输送出国留学的事宜。因为这将关系到中国足球现在的面子工程,以及未来雄起的基础。

万达与中国足协共同选拔16岁以下的“中国足球希望之星队”赴欧洲留学,从今年起至2013年,三年分三批共选拔60余人进入欧洲三家顶级足球俱乐部,不集中建队而是分散融入到俱乐部青少年队中进行训练和比赛,为中国足球振兴探索“走出去”道路。同时,万达出资支持国内10至17岁3个年龄组的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并对优胜队给予奖励,以唤起全国青少年参与足球活动的热情,扩大足球人口,夯实足球基础。

另外,万达集团将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中国足协选聘世界级优秀外籍主教练执教中国国家队,并将聘任期定为三年,使外籍主教练有更充分的时间打造国家队。并且出资赞助国家女子足球队、冠名中国女足超级联赛,以焕发国人关注女足运动的热情。

协议还规定,所有支持项目的款项必须专门用于万达集团与中国足协共同确定的内容,为了保证这笔巨资能真正发挥作用,万达集团对其使用有建议权和监督权,对支出情况随时进行审计。

大连万达集团1993年开始即积极参与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也是最成功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创造了联赛连续55场不败的纪录。万达集团成立23年来,奉献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现金累计超过28亿元人民币,近三年来每年的现金捐赠额均超过3亿元,万达集团四次荣获中华慈善奖,是全国所有企业中唯一四获该奖的企业。

预期目标 王健林:观察三年,不行将终止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王健林首先解释了自己为何重返中国足坛:“离开足球十年,其实离开的时候,原来我的想法就是永远不再涉足足球,去年的下半年,足球打黑以后,领导也找我谈过这个问题,也希望发展起来富起来的民营企业家能够担一些社会责任吧,希望我主动站出来,再重新支持足球,应该从那个时候,我就在思考这个问题。万达集团之所以出巨资支持中国足球事业,首先是国家、社会的需要和中央领导的指示,加上本人热爱足球。真心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支持中国足球走出困境,走向振兴,为广大百姓带来欢乐。”

王健林在接受采访时还纠正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要参与足球工作的事情:“我们根本没有像别人谈到的说要经营权,甚至还有些人误传说我还要参与足协的工作,这完全都是误传。我有一个几万人的公司,上千亿的一个大型企业,本身我的社会职务已经够多了。”

对于合作的期限,王健林说:“我的愿望是拿三年来看情况,第一我们要争取将青少年的参与规模恢复到职业联赛之初的水平,也就是全国应该有70至80万青少年参与足球运动;第二就是观众对中国足球的信任程度要恢复到比较好的水平,我们的联赛我们的比赛要能吸引大量的球迷到现场观战。”他再次补充说,万达不是大量投入不计成本,而是先观察三年,三年后情况如果不好万达“也许就此打住”。

当然,王健林对目前中国足球的形势还是比较看好,他呼吁说:“也希望更有实力的企业家投入到中国足球建设的队伍中来,能促进中国足球良好的发展,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

立竿见影 央视全程关注万达签约仪式

王健林搞足球,足球立马就受关注了,昨天下午,央视新闻频道也对此进行了关注报道。央视新闻频道中,主持人以电话连线的方式,与在北京理工大学采访的前方记者取得联系。该记者介绍了现场的情况,“这次参加全国足球青少年联赛全明星赛的28名球员加入了精英培训计划,赴欧洲留学的队员从这批孩子中产生。”

签约仪式现场,在谈到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时,中国足协领导韦迪认为意义深远,“青少年足球发展,已经成为中国足协的重中之重。中国足协准备开展“希望之星计划”,每年选派优秀的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向国外输送。分散到国外俱乐部,化整为零,进行2-3年的系统培训,补充我国现有青少年足球的人才,尽快提高中国足球运动的整体水平。” 本报记者 张昊

相关专题:

万达回归中国足球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