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辽沈教练畅谈足协牵手万达:培养青少年教练

字号:T|T

在昨天万达与中国足协正式签约、王健林将“重组”中国足球一事尘埃落定后,本报记者采访了三位辽宁籍的足球人。无论是原沈阳足球队主教练田凤生、曾率辽宁队夺得十连冠的“东北大帅”李应发,还是年轻一代的教练代表、沈阳东进队代理主帅陈波,都不约而同地表示,看到了中国足球的希望。

田凤生:抓好青少年足球是真正的功劳

谈及王健林两次进入足球圈,田凤生认为:“第一次万达赞助大连队时,投入也非常大,球队打得也不错。如今王健林和万达再次介入足球圈,是看到了中国足球落后的症结——我们的一线队不行。怎样能赶上足球先进国家呢?就是往青少年足球上投入。尽管高价请知名教练外援,对发展中国足球能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万达与足协的合作中,包括青少年联赛的开展,这让田凤生非常欣慰,“从地方来讲,把比赛搞起来,而在足协方面,派高水平的青少年球员到国外学习,两种方式结合起来,能让足球的整体氛围提升。只一味地抓中超和中甲,一旦没有年轻球员补充上来,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一定走下坡路。近年来,我们的足球人口越来越少,相信有了青少年联赛,学校及各区、市、省相关部门会努力抓青少年足球的。”谈到王健林介入中国足球的意义,田老一语中的,“只要能把中国的青少年足球抓起来,就是真正的功劳!”

李应发:王健林回归足球圈时机正好

在得知万达与足协已经签约的消息后,李应发第一反应就是:“这是件好事!”

谈到这种合作方式,李应发认为,“王健林过去搞大连万达队,当时对足球的改革就起到了推动作用,万达集团也取得了很好的效益。如今,他的举措也是一种回报社会的体现。而且王健林对足球可谓非常痴情。”李应发说,王健林如今回到足球圈,正处于一个非常好的时机,“中国足球目前正处在一个转机的点上。前段时间的扫赌,让中国足球大环境干净了许多。尽管现在还有误判发生,但这也属于是正常,是足球的一部分。如今万达介入,我想他们也会有一个整体的想法。总之,打造国字号可以起到旗帜的作用,同时注重青少年培养可以加强后备力量,这两条可谓是抓住了中国足球改革的根本。”对于中国足球今后的发展,李应发很是看好:“王健林有政治头脑,又有经济实力,而且还懂足球,这些优势决定了他能帮助管理部门将中国足球推动上去。足球既是事业又是产业,市场因素和管理部门相结合,对推动足球非常有好处。”

陈波:中国足球会重回亚洲强队

谈到王健林重新介入中国足球,陈波表示:“相信会对中国足球起到促进和推动的作用。”

“这些年来,中国足球的发展一直不太景气。尤其是青少年培养方面,地方足球做的不好。”陈波很怀念他们小时候踢球的状态,“我们那个时候,一开始在学校里踢球,后来到区体校,再到市体校,属于层层选拔。那时踢球的孩子也多,踢球的孩子对足球的兴趣也非常浓厚。”相比之下,目前的足球环境让他很无奈,“现在踢球的孩子太少了。我有一些队友在区体校当教练,为了招到好苗子,得请家长吃饭耐心地做思想工作。”

如今万达介入中国足球,也让陈波看到了希望,“这对中国足球的发展、体制的变革是有好处的。职业化这些年来,我们经历过一些好的时候,但总体上不是太成功。在青少年培养方面,我们确实应该向日、韩借鉴好的东西。从青少年抓起,中国足球还是有希望回到亚洲前几位的。此外,在企业介入的同时,相关部门也应重视环境氛围,对青少年足球投入资金的同时,也要注重青少年队的教练培养,让真正有经验的、经历过职业联赛考验的教练去指导青少年。”本报记者 刘柳

相关专题:

万达回归中国足球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