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胡力涛:在新闻频道看李娜夺冠 愿给娜姐捧哏

2011年06月05日20:2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胡力涛:在新闻频道看李娜夺冠 愿给娜姐捧哏

李娜亲吻奖杯(点击查看更多组图)

看得出来,新闻频道还是很重视这次法网女单决赛直播的,5点就让我到位开准备会了。编导们打印了很多背景资料,有些数据连我都是第一次知道。大家真把我当网球专家了,问了很多问题,有些我知道答案,有些我也不太清楚。我也尽我所能提了些建议,其实我就是个老在高网看球的球迷。

我当时就想:李娜能在法网打进最后的决赛,凭的都是自己的本事。像我这样的业余爱好者能当上所谓网球解说,我还真得感谢祖国,谁让咱们还是网球发展中国家呢?

进演播室前,我碰到了这次直播的解说搭档——前国手易景茜。我们大概有十几年没见面了——1995年,她当时是国内一姐,我作为《网球天地》杂志的实习记者采访过她,那期杂志她还上了封面,那时国内球员上封面还很稀罕。我们正在寒暄,央视体育频道的前方解说员童可欣在电视画面上出现了,她手里拿着一期法国当地报纸,头版是李娜的大幅照片。我跟易景茜说:“李娜肯定已经预定了下期《网球天地》的封面,其他体育类杂志的封面估计也跑不了。”易景茜说:“中国女网确实到了收获的时候了。”易景茜现在担任江苏女队的教练,这次正好是带小队员来京参加青少年比赛,她曾经是中国女网的先行者,现在依旧甘当铺路人。

新闻频道是从21点半开始直播的,信号一切进来,李娜就完成了破发,当时我跟主持人长啸说:“咱们新闻频道进的还真是时候啊!”李娜也牢牢地把握住这一个破发局的优势,以6:4拿下了首盘。易景茜认为,在这盘中,李娜的战术很明确,用两个底线大角带动对手,在大范围跑动中,斯齐亚沃尼的节奏变化完全没打出来。

第二盘李娜又是率先破发,但斯齐亚沃尼韧性十足,在3:4落后时反破了李娜一个发球局,接着又顺利保住自己的发球局,反而以5:4领先了。这时的李娜看上去有些急,但好在她获得了90秒局间休息的缓冲。谁也不清楚此时李娜的心理活动,但我想今年澳网决赛的经历应该帮助了她。在那场比赛的第二盘,李娜也曾遇到被对手后来居上的局面,当时她由于心理的波动连丢数局,而这次李娜稳住了阵脚,连续保发,将第二盘拖入了抢七。反倒是斯齐亚沃尼由于在第二盘李娜最后一个发球局中的一个争议判罚,情绪受到影响,抢七局上来就连丢6分。本来我还担心,李娜在拿到冠军点时会多少有些紧张,现在连这种担心也显得有点多余,于是我在解说里大声宣布:李娜已经拿到理论上最多的连续6个冠军点,现在已经可以进入李娜夺冠倒计时了!”

后面的事情,就不用我在这里复述了。

在直播前,导播和主持人都跟我说,新闻频道不同于高网,很多观众未必多了解网球运动和李娜的情况,可在解说中酌情增加一些网球基础知识的普及,我也确实在后来的直播中做了一些这样的扫盲工作。直播结束后,我也在想:既然大家都不了解网球和李娜,那为什么来看这场比赛呢?后来我自认为想通了,可能大家是把这场赛事直播当卫星发射实况来看了吧?娜姐升空,举国同庆。

直播结束前,长啸分别问了易景茜和我对李娜夺冠的个人感受,当时我说的大意是李娜法网登顶肯定会拉动高网频道的收视率。这肯定不是客套话,但我没来得及说的话是:李娜的职业成就和语言天赋一定会让她日后成为一个出色的网球评论员,大大提高中国的网球解说水平。网球解说是一门语言艺术,我愿意给娜姐捧哏。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