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李娜该谢赞助商 > 正文

特评:为什么李娜要谢职业体育 这是知恩图报

2011年06月05日19:12东方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法网历史性的突破,对于李娜而言,更像是她逐步蜕变的过程。从一个体制内的性格球员,逐渐成长为国际级的明星球员,而这背后更像是中国职业体育迈出的全新一步。

在路透社看来,李娜的成功值得尊敬,就像他们撰写的文章《李娜被动成为中国体育掌旗人》一样。但李娜从一个刺头球员成长为如今中国体坛一姐的背后恰恰蕴含了更多。

职业化的团队

李娜成功的背后,是一个高效率的职业团队——新教练莫腾森负责训练,姜山提供心理和后勤支持,德国人阿历克斯负责她的体能,而莎娃的经纪人、IMG的王牌经纪人麦克斯·埃森巴德则对她进行商业统筹。正是这种对国际惯例的遵循,让李娜适应了国际化的生存空间。

李娜绝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优秀中国运动员。她穿耳洞,文身,16岁谈恋爱,后又私自离开国家队,有时无视媒体存在,有时又吼丈夫,吼裁判,甚至吼体制……但恰恰是这份率性、直接,让李娜成为了国际媒体的宠儿。

所以她周围的团队也并非一朝而成。当初她毅然退役进入大学读书,也是国家队和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的三顾茅庐才最终让李娜回到了球场。没有当初在国家队的训练和参赛的基础,没有中心的保障,那么李娜也承认不可能走得这么远,甚至,也是网管中心把她的丈夫姜山调入国家队,组成夫妻档。同样,也恰恰是网管中心的单飞政策给予李娜最初冲击梦想的动力。

媒介公关的包装

可以说,李娜是这个时代的产物。她依赖网球在这个国度的新兴,以个人才华实现了自我价值的最大兑现。

李娜自幼丧父,曾经内向、偏激。年少成名,更令她有一种近乎本能的逆反心理。在当初的国家队,提及李娜人们最大的印象或许是她的炮轰以及场上的不冷静。但如今,人们眼中的李娜时尚而幽默,甚至令澳大利亚媒体直言“非典型中国人”。

这究竟是怎样的变化?其实,在两年前签约著名的经纪公司IMG后,昔日的“刺头”李娜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幽默、言辞犀利的明星。网管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这是李娜身后的团队,在公关培训方面所做的卓越努力。李娜在把握媒体问题的时候,经过训练,这个度变得比较好。以前她是很抗拒媒体的,她不太喜欢跟陌生人沟通。现在李娜接受采访就显得很得当。”

这样的转变,也难怪在美国媒体的一份“在最受西方人关注的中国人排名”中,李娜以第6名荣膺 “体育界状元”,甚至超过了章子怡、郎朗以及刘德华。李娜能有如此大的影响力,优异的成绩无疑是基础,但其独特的人格魅力更是关键。美联社在澳网决赛后就评价说,“她的英语很棒,有敏捷的思维,锋利的幽默感。她在场下的生机勃勃和场上的稳定发挥让她的球迷像军团一样增长。”

是的,现在的李娜代表了更开放的中国所塑造的职业运动员。

商业化的“钱景”

职业化团队的保障,良好的公关包装,以及赛场上稳定的成绩,让李娜的商业开发上也变得更加多元化和国际化。

李娜在大满贯的成功为她赢得诸多国际知名品牌的青睐。在前不久公布的2011年《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上,29岁的武汉姑娘综合排名列第35位,取代去年的郭晶晶,成为中国体坛一姐。其中,收入榜上李娜以3087万元位列中国的第43位。

能够在欧美人的传统体育项目中占有一席之地,李娜的成功难能可贵。李娜选择经济团队致力于国际项目。郑洁她们刚单飞就签了国内的一些商业广告,合同价格并不高昂。而李娜的经济团队一签就是大单。

更重要的是,李娜还有上升的空间。WTA主席兼CEO斯黛西·阿拉斯特预言,今后会有很多赞助商寻求与李娜合作。“球员在商业上的成功,关键在于球场上的表现,年龄不是问题,她才29岁。”阿拉斯特坦言, “李娜已成为‘中国的形象大使’,她的梦想是推动中国网球前进10年,我想她的这个愿望已经实现了。”

李娜职业生涯

李娜,1982年2月26日生于湖北武汉,6岁开始练习网球,1999年转为职业选手。2002年李娜在釜山亚运会前突然选择退役,进入家乡武汉的华中科技大学学习。2004年李娜复出。

◆ 2005年,李娜的世界排名在5月份升至第33位,超越此前由李芳所保持的第36位的世界排名最高纪录。

◆ 2006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李娜创纪录地闯进了大满贯比赛的8强。创造了她个人也是中国选手在温网上的最佳战绩。

◆ 2007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李娜晋级16强,创造了她个人也是中国选手在澳网上的最佳战绩。

◆ 2008年,北京奥运会,李娜获得女单第四名,创中国网球女单奥运会的最好成绩。

◆ 2009年,美国网球公开赛,李娜创个人和中国金花的纪录,历史性的首次挺进美网8强。10月27日,WTA官方网站公布了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李娜位居第15位,这也是当时中国网球选手最高的年终世界排名。

◆ 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李娜职业生涯首次打入大满贯四强,世界排名一举上升到世界第9,成为历史上首位排名跻身世界前十的中国球员。

◆ 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李娜获得亚军,创亚洲女单大满贯最好成绩,这是亚洲球员历史上首次杀入大满贯决赛。李娜的世界排名也随之来到第7位。

相关专题:

李娜夺冠该谢赞助商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