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张斌:女乒因丁宁夺冠而睡不好

2011年05月27日09:32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王楠和杨影两位世界冠军给出了一个结论,决赛前那夜是否睡好、决赛前两小时是否能够安然入眠抓紧休整将成为制胜关键。

当我们这些局外人可以冷静观察安然入睡的时候,在通向伦敦的十几个月时间里,有许多怀揣着执着梦想的运动员个体会度过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这就是他们最真实的生活。

专业人士的现场观察和判断的确让人叹服。记得上海世乒赛期间,一位乒坛元老做客演播室担任解说嘉宾。偌大的体育馆,球台前的运动员恍惚之间变得极其渺小。一位日后角色愈加重要的男选手发球前向着看台上张望了几次,这个小小的动作没有躲过元老的锐利观察,迅速得出结论,小伙子走神了,要输球了。果不其然,结果不出元老所料。这是一段小小的佳话,我等处于那样纷繁复杂现场,错漏了多少鲜活,让原本无比丰富的体育单调了许多。

十年匆忙走过,世乒赛扑面而至。此番现场客串评述的换成了张怡宁(微博),镜头前的她自在,未有丝毫修饰,与坐在北京演播室里的王楠相隔万里进行对话。话题很容易聚焦在即将开始的女单决赛,两人依照主持人的引导,预测决赛。两位曾经的“一姐”欢声笑语中几乎给出了同样的答案——4比2,丁宁希望更大。我清晰地记得,张怡宁无比轻松地说了一句,“现在终于可以好好睡觉了!”场景转换到了北京演播室,王楠和我的同事杨影继续着专业的对话。所谓“专业”不过还是“睡觉”的话题而已,两位世界冠军给出了一个结论,决赛前那夜是否睡好、决赛前两小时是否能够安然入眠抓紧休整将成为制胜关键。结果,丁宁赢了。

中国队回到北京,丁宁自然是最应景的采访选择之一。关于这位新科世界冠军还有另外一个最新的称谓——“搅局者”,原本经历了莫斯科世锦赛之后,李晓霞(微博)和郭焱(微博 博客)在通向伦敦奥运会的征途上相对保持领先,在外界看来只需要“拯救郭跃(微博 博客)”成功,奥运阵容也就万事大吉了,莫斯科失利的直接失分者刘诗雯(微博)和丁宁相对处于劣势。丁宁夺冠客观上让这样一个竞争格局变得愈加焦灼起来,涉及的五个人的内心自然也就有了微妙的变化。这样的竞争再正常不过,甚至充满了巨大命运感和戏剧性。

围绕着丁宁,我要采访另外四位第一集团的队友。第一个走过来的是李晓霞,与这位广州亚运会三块金牌得主,我仅有在训练场擦肩而过的偶遇,先天就认定采访她一定挺困难。李晓霞非常爽快,我铺陈半天的问题,她直接回应,“决赛前,我就是没有睡好。而且从广州亚运会之后,我就一直失眠。”真要谢谢李晓霞的坦诚,让我们的采访快速向前推进,我们甚至可以调侃说,如果吃得好睡得香,她脸上的皮肤都会好很多。除了持续一年的睡眠不足之外,李晓霞同时还伴有胃口欠佳的不良状况,自己也笑称,根本就不是一个正常人,状态一直是“撑着”。

我自然要追问下去,为啥会寝食难安啊?答案很简单,正在被塑造为“女一号”,压力责任怎可同日而语。这样的状态会一直会持续到伦敦奥运会结束吗?答案是肯定的。不到任务完成之日,无法彻底解脱。郭焱第二天走进了我们的镜头,她的右眼还留有肿胀的痕迹。我开玩笑说,是不是上火了,是不是着急了?目前队内的大姐并没有回避,真切地告诉我,她不会自欺欺人,因为伦敦是她最后的奥运梦想之地,为此她执着。当然,她的睡眠也极差,同样要等到奥运会之后才能有个安稳觉。

以上的所有现场感受其实没有啥特别和新鲜,甚至和其他的职业经历相仿,之所以写下来不过是与大家分享一份接近真实的国球职业状态。奥运会冠军是每一位国球一线球员的执着目标,谁肯轻易放弃。当我们这些局外人可以冷静观察安然入睡的时候,在未来通向伦敦的十几个月时间里,有许多怀揣着执着梦想的运动员个体会度过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这就是他们最真实的生活。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