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张斌:丁俊晖还会走得更远

2011年05月11日10:10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第一个职业艰难期总算过去了,小丁正在由会打球向会比赛过渡着。

漫长赛季结束,小丁带着愉快的心情回来了。世锦赛第四,重回世界排名高位,无疑这是一个轻松自在的假期。与小丁面对面,我们要在《风云会》节目中静心交流。

采访在不知不觉中开始了,没有客套,没有设计,我努力让自己专注,从小丁的对答中寻找到消除彼此陌生的路径。

一些时下热门的话题自然要抛给小丁,比如对特鲁姆普之类。没有太积极的回应,再追问下去也都是些浅表信息和客套话。运动员之间的评价也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相互示好。对于未来的话题,同样不是那么讨好。我自己主观定义,斯诺克运动是可以相伴一生的运动,无论是娱乐还是竞赛,年过半百之人在当今的斯诺克世界里并不鲜见,有大成者往往也会走得更持久。24岁的小丁坦诚回答我,真还没有想那么遥远的事情,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他不会在球台前留守太久,没有斯诺克的未来世界并非没有可能。

新世纪以来,姚明、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和小丁该是中国体育做出持续贡献的标志性人物,因为斯诺克运动特征,小丁会比前两位理论上有更为长久的运动生涯,甚至可以在花甲之年依然处于一线状态,运动几乎与生命一道平行向前。无疑,这就需要小丁在未来的几十年用人生历练和智慧来滋养自己的运动生涯。论其技术水准,小丁与一线巨星差距微乎其微,最大的欠缺就是一份练达,也就是如何用一生的时间轴线来度量体察每一次比赛或者每一年的成绩。有此认知,对于得失也就有了一份平常之心,不再苛求和急躁了。

小丁少年成名,至今还有两项纪录是与希金斯和奥沙利文这样的巨星分享。三年前,小丁一头撞到了一堵厚墙之上,他无从逃避,没有理由放弃训练和比赛,运动状态需要维持。可是,不断输球,信心到了最低点,甚至对于成就自己的斯诺克运动有了一份厌恶甚至是痛恨。那一定是一段可怕的日子,小丁可以用游戏来消磨时光,近乎苛求的记者们的批评太难接受了。小丁对于这一切的回忆是淡淡的,听说这三年间,他身边的人也是小心翼翼的,不敢直接指出他身上的弱点。

我一再追问,到底是何时出现的转机。小丁依然是淡淡的,2009年夏天,他第一次在赛季结束之后安心来了一次度假旅游,那次之后一切悄然发生着变化,我们一道期待的转机来了。这一切似乎都太简单了,我始终认为即使身边有亲人朋友,但是小丁始终还是要一个人要残酷面对一切。好在第一个职业艰难期总算过去了,小丁正在由会打球向会比赛过渡着。24岁,常人不过是一个初入职场的年纪,小丁则已经有了八年职业经历。我不敢完全确认,但是至少他已经逐渐找到了与自己运动友好相处的方式,轻松多了,自在多了。真有此份收获,小丁还会走得更远。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