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张斌:欧冠半决赛有饕餮之感 魅力在于其张力

2011年05月05日08:55东方早报[微博]张斌我要评论(0)
字号:T|T

皇马此番完败绝非战术,更非技术,而是最后90分钟表现出来的野蛮凶悍,这是伴随着绝望的一种本能反应,此一耻辱必将被写入史册,“银河战舰”何至于此啊。

没有世界杯赛的日子,幸亏我们有欧冠。没有意思要将世界杯赛的价值和精彩绝对化,只是留恋于世界杯赛夏日的那份全民热潮,其价值也就在于每四年才有一次。奥运会,将人类价值观推至天际,无可比拟。世界杯赛,再上层楼,真正的全球化大事件。F1思前想后,给自己定义为,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年度赛事,全球6亿电视观众痴迷于此。那欧冠呢?愚见所及,该是当今世界最佳的足球舞台,特别是半决赛,它让我们在平庸生活中坚定自己真是一个为足球而狂热的球迷,这种身份的认定在我看来非常重要。

罕见德比,似乎无以复加,我等三生有幸。18天,四场比赛,无论是巨星、名帅、争吵、红牌、谩骂、假摔,总之一切的一切,都将足球比赛中所有的必要元素通通释放出来,我没有机会到达任何一个赛场,只能从电视中辨别灯光下那些斑斓的色彩,但是我坚信,自己就是这段不平凡足球历史中的一个小小颗粒,无人在意微小颗粒的存在,但是我的内心却始终与这四场大戏一起跌宕。也许年纪渐长,闲愁万种了,可是至少这两场半决赛给了我饕餮之感。当然,我知道这种感觉是那样的稀有。

有句老话,“一场足球比赛的结果是没有逻辑可言的,可是当比赛达到足够场次的时候,你一定能够体会到足球比赛的特有逻辑的”。我一直揣着这句话闲散地看着很多比赛,四场罕见德比,有何逻辑吗?撼山易,撼巴萨难吗?我并不这样认为。赢了皇马,并不意味着赢得整个世界。就好像上赛季输掉半决赛,并不是世界的末日一样。穆里尼奥下赛季无脸在皇马执教了吗?足球比赛就是必须赢得的战争,穆帅输得不堪,但总在边界范围之内。其狂妄情状不用再辩论了,他本以为可以决定一切,其实未必。裁判的背后有特别的意志存在?这一说法极其容易得到共鸣,阴谋论最好贩卖,赢得胜利的一方要有胸怀接纳一切指责。

技战术,不是我等可以轻易评判的,穆帅和瓜帅的思虑与我等基本不是一个足球世界,我们日常游戏一下也就罢了。皇马此番完败绝非战术,更非技术,而是最后90分钟表现出来的野蛮凶悍,这是伴随着绝望的一种本能反应,此一耻辱必将被写入史册,“银河战舰”何至于此啊。

喜欢这一次巴萨和皇马连续交锋传递出来的那份巨大 张力,这就是大舞台叠加大事件的必然结果,这个世界上最出色的一干球星在一个赛季行将结束的时候,将自己最丰沛的状态给了这个世界,这是世界杯和欧洲杯赛期间往往力不从心的。这也许就是欧冠的魅力所在吧。

眺望决赛,不敢造次预测,因为所有预测不过是立场的表达而已。突然间,无限渴望可以迈进温布利,我知道现场可以告诉我们更多,闲时反刍自己的足球记忆,现场滋养最多。遗憾,早已习惯了这样或者那样的遗憾,让足球继续给我们张力和史诗般的场面吧,相信欧冠可以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