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深圳大运将迎倒计时100天 青春之约精彩盛会

2011年05月03日18:50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5月4日,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倒计时100天。大运会火炬从北京大学开始传递,大运会筹备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此时此刻,南海之滨,以特区之名著称世界的深圳,正用如火的热情,践行青春之约,向世界发出清晰的信号:从这里开始,创造不一样的精彩!

这是一份用4年半的努力完成的誓约。深圳,这座创造世界工业化、现代化、城市化发展奇迹的年轻城市,正以开放、友好的胸襟,以从容、自信的姿态,迎接来自五大洲的大学生运动员。

筹办进程讲述“不一样的精彩”

2007年1月17日,26岁的深圳特区从四个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获得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举办权。当时,世界都在好奇:一座人口平均年龄只有28岁、以外来人口为主的新兴城市,如何运作一场全球性综合体育盛会?

经过4年半的努力,这座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城市,再一次用敢为天下先的魄力回答世界的疑问:盛会准备就绪,从这里开始,创造不一样的精彩。

“不一样的精彩”,追求的是办会理念的创新。

将于8月12日开幕的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成为大运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这个有“小奥运会”之称的赛事,只限在校大学生和毕业不超过两年的大学生(年龄为17岁至28岁)参加。届时,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0多名青年运动员将来到深圳,参加24个大项、306个小项的比赛。

与以往的大型运动会相比,深圳大运会更强调回归体育本身,进一步突出节俭、绿色、环保理念。正是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特色”、“简约”贯穿了深圳大运会筹办的全过程。

大运会火炬传递“虚拟结合”是一大亮点。原计划超过50场的火炬传递缩减为不到5场,但火炬同时在网络上虚拟传递。大运圣火不仅照耀现实,也让数以万计的年轻网民参与其中,感受大运会的热度和精彩。

大运会开、闭幕式将出人意表。开幕式的场馆深圳湾体育场有一个美丽的名字——春茧。这个由钢网结构包裹而成的可爱建筑,在东面开了一扇“海之门”。开幕式上,运动员将从“海之门”走进深圳。8月23日,运动员又将齐聚在世界之窗——这个把世界微缩进48万平方米的主题公园,将成为一个永不落幕的PARTY(派对)。没有焰火、没有“大腕”明星,深圳大运会开、闭幕式真正的主角是全世界的大学生代表。

大运会比赛场馆也在诠释“不一样的精彩”。将大型体育场馆建成“绿色”建筑历来都是“说易行难”,但深圳却成功地将“绿色”理念付诸实践。

远望位于深圳市龙岗区的大运中心,三座晶莹通透的水晶石造型场馆,宛如洒落人间的明珠,在青山绿海中熠熠生辉。它们与环绕场馆的铜鼓岭山、大运景观湖一起,组成了中国传统的“山水石”景观,颇具中国水墨画的风采。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大运工程建设处处长刘志达说,大运中心建设中大量采用了清水混凝土工艺,清水混凝土一次浇注成型,不做任何外装饰,在节约了大量装饰材料的同时,也为建筑本身营造出一种自然、质朴的效果。

目前,60个大运会比赛和训练场馆,大运村、国际广播电视新闻中心等5个非竞赛类重点配套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工。同时,大运会城市景观工程、志愿者招募、赛事安保等相关配套工程都在按部就班展开。踩着时间的节点,赛事、场馆、安保、交通、接待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一届精彩的盛会渐行渐近。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