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深圳大运将迎倒计时100天 青春之约精彩盛会

2011年05月03日18:50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办城市”为“办赛事”服务

在围绕赛事举办环节精心筹备的同时,深圳还将城市的建设与大运会紧密结合,实现了“办城市”为“办赛事”服务、“办赛事”推动“办城市”的特色发展之路。

2010年7月1日,在迎来30周岁生日的喜庆时刻,深圳特区的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纪元——经国务院批准,特区从原先的395平方公里扩大到全市范围的1948平方公里,特区“扩容”使深圳实现了关内关外“一体化”的夙愿。

在许多专家和相关人士看来,特区的“扩容”思路与大运会的筹办理念一脉相通,相得益彰。以大运会主场馆所在地深圳市龙岗区为例,该区从“扩容”之日起,就在新一轮规划中将大运新城等片区列为发展重点,并大力推进轨道及快线、干线路网建设,为大运会赛事举办提供良好交通条件。

现在,大运会主场馆所在的龙城街道,已经初步形成了“三城两园”的发展形态,即大运城、世界饮食文化城、汽车城、科技创新园和文化创意产业园,整个社区的变化可以说是脱胎换骨。

“大运会的筹办过程,也是一个深圳着力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改善市民生活质量的发展历程。我们不仅要将大运会办出特色、办得精彩,也要借助举办大运会的契机,全面提升我们的城市经营水平,探索出提升城市发展质量的新思路,从而更好地为大运会顺利举办服务,”深圳市副市长、深圳市大运会执委会副主席张文说。

“办城市”,“办赛事”,在深圳大运会4年半的筹办历程中,两者水乳交融,共同谱写出了这座新兴城市特有的华彩乐章。

特区30年发展打下的雄厚物质基础为大运会的顺利筹办奠定了坚实基础。以大运会为契机,深圳探索出一条将大型体育设施建设与城市规划紧密结合的城市发展新道路。大运会执行局场馆部副部长李晓东说,大运场馆建设从选址开始,就强调与城市发展规划的紧密结合。“在所有场馆中,新建的只有21个,维修和改造后投入使用的有29个。这些场馆不仅为大运会提供场地保障,也将从长远为深圳提供充足的、国际一流标准的体育设施”。

同时,深圳在大运会筹办期间进行的重要建设项目,也都将成为城市景观和公共空间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张文说,以深惠路改造、地铁3号线建设和机场二跑道扩建等大型基建项目为例,既充分考虑了大运会的需要,也从深圳城市发展、城市升级的角度来谋划,这些设施在保证大运会顺利举行后,将大幅增强城市基础保障功能和综合竞争力。

中央确立了深圳新的历史使命也为大运会创新筹办思路提供了新的平台。目前,深圳已经被赋予“国家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和“国际化城市”等一系列新的战略定位,深圳正加快调整发展路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力求以更小的投入、更低的消耗,创造更大的效益,而这些理念都融入了大运会的筹办进程之中。

回顾4年半的筹办历程,展望百日之后的精彩盛会,张文说,举办大运会不仅是对深圳城市形象的全面检阅,更是对深圳城市发展的有力促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