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从负韩国到世锦赛四强 中国女子冰壶虽败犹荣

2011年03月27日01:4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6日晚上,2011年女子冰壶世锦赛在丹麦的埃斯比约继续展开鏖战,在一场配寄制半决赛焦点战役里,由冬奥会季军中国队对阵冬奥会亚军加拿大队,最终中国队5比8惜败对手无缘决赛,将与丹麦队争夺铜牌。中国队从泛太平洋赛输给二流球队韩国,到世锦赛打进四强,冰壶姑娘们虽然浪费了两次进决赛的机会,但仍然是超额完成目标虽败犹荣。

中国2002年才加入世界冰壶联合会,2003年才组建了第一支冰壶国家队,女子冰壶队2005年首次参加世锦赛就令全世界刮目相看,她们取得了四场胜利,其中包括10比4狂扫老牌劲旅瑞士,并且仅仅是6比7惜败给了最后的冠军瑞典,最终中国队11战4胜7负,循环赛排名第七。

2006年世锦赛中国队更进一步,循环赛一路高歌猛进,只是最后一轮5比9不敌德国错失晋级四强良机,但11战6胜5负,也获得了第五名佳绩。

2007年世锦赛中国队状态稍有起伏,11战5胜6负,循环赛排在第七名。连续三届世锦赛的磨砺,使得“王冰玉之队”逐渐成熟,这支坚决贯彻整体打法的球队,也是对欧美球队过分依赖主将作用的一种颠覆。

2008年世锦赛中国队表现神勇,循环赛11战9胜2负排名独占鳌头,力压加拿大、瑞士等超级强队,循环赛9比7、淘汰赛7比5两次令人信服的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加拿大!然而中国姑娘决赛里第三次对阵加拿大,却因经验不足痛失好局,被珍妮弗-琼斯抓住机会,中国队4比7告负屈居亚军。

2009年世锦赛中国队循环赛首场就5比11输给加拿大,随后中国姑娘激情爆发,铸就了12场连胜的神话,中国队决赛里8比6力挫冬奥会冠军瑞典,历史性的荣膺世锦赛冠军。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四名选手在那届世锦赛,除了周妍在一垒排名榜名列第三,其他选手都榜上无名,这支靠团队力量取胜的球队赢得了世人尊重。

2010年世锦赛中国队经历长期与世隔绝封闭训练,以及马不停蹄的比赛让队员身心俱疲,如果不是过于慢热三连败的糟糕开局,如果不是主将王冰玉状态正处低谷,中国队可能走得更远。然而事与愿违,中国队最终11战6胜5负排名第七,这也平了球队历史最差战绩。

中国队在本赛季一改以往长期封闭集训、海外拉练的定式,由于王冰玉、周妍、柳荫因各种原因忙碌,冰壶队直到去年底泛太平洋赛才重新集结,中国队长时间没有系统训练,再加上周妍结婚缺阵受到影响,决赛竟然7比10爆冷输给二流球队韩国,痛失冠军,有媒体甚至发出悲观论调,认为中国队已经难称世界一流。

2011年世锦赛之前,考虑到集训短暂、状态一般、外教离开、强敌林立等因素,中国冰壶队的目标是“保八争六”,而中国队循环赛积分榜第二,尽管两次跻身决赛的机会都没有把握住,但四强也是超额完成任务。第一场配寄制赛6比7惜败世界排名第一的瑞典,配寄制半决赛5比8不敌世界排名第二的加拿大,从比赛过程看并不处下风,只是关键球把握还有差距。

中国队一垒周妍28岁,二垒岳清爽25岁,三垒柳荫30岁,四垒王冰玉26岁,在冰壶这项9-99岁的运动里,她们还非常年轻,中国姑娘至少还能再打10年!诺伯格领军的瑞典队固然老谋深算,霍兰德的加拿大队固然实力不俗,但中国队正处上升期,潜力不可限量!在经历了冬奥会后短暂的低谷后,重新杀进世锦赛四强回到正轨,中国冰壶姑娘虽败犹荣。(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