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布帅忠告高洪波善待媒体:越被批评越要沟通

2011年02月28日09:28体坛网[微博]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上海报道

中国队主教练高洪波和国奥队主教练布拉泽维奇2月26日终于在上海坐了下来,尽管外界一直从高洪波向布帅“学习”来形容这次“布高会”,但这只是一次“交流”。因为双方并未就具体的技战术等问题进行讨论。在交流中,布拉泽维奇首先告诉高洪波要学会如何善待媒体、如何与媒体打交道。

在这次交流中,布帅并没有就专门的技战术问题对高洪波给出具体的建议,也没有说国家队存在哪些方面的问题,而是更多地结合自己的经历,向高洪波以及其他中方教练讲述如何成为一名成功的主教练。

布帅首先谈到作为一名教练应该如何与媒体打交道。布帅说:“一个成功的教练必定是一名善于和媒体打交道的人。媒体有表扬的,更有批评的,这很正常,一名教练不可能没有批评,除非你已经非常非常优秀。”有人问布帅,为什么现在批评他的很少,布帅笑着回答:“那是因为我已经很成功了,也已经足够大牌了,所以批评也就少了。”

布帅称,“媒体批评你,首先是因为关注你,如果不关注你,说明你没啥希望了。不能因为人家批评你,就不理人家。如果因此而敌对,那就更是错上加错。相反,越是人家批评你时,你越是要多和这些人沟通。所以,学会和媒体打交道,是一个成功教练必须要学会的。”

随后,布帅讲述了该如何树立一名主教练的权威。他以前克罗地亚球星博班为例。有次博班要求加练任意球,当时有几名记者在场外拍照。博班一边练习罚球,一边对记者大喊,让他们离开。这时,布帅就对博班喊,说记者拍照又不影响,你继续练。但博班不依不饶。布帅还是让博班专注罚球。如此两次后,布帅大怒,对博班说:“如果你再喊,我马上让你离队。”但博班没有理会,继续高喊让记者离开。这时,布帅彻底怒了,当即下令连夜让博班离队。当然,等到第二天,布帅还是把博班叫回队里。

布帅说:“我举这个例子,无非想说明一个问题,就是当主教练认为决定是正确时,不管多么大牌的球员,就必须要听从。 否则在球队中,主教练将毫无威信可言。令出即行,这是一名主教练必须要做到的,也必须让队员明确这一点。否则,主教练就要对这支球队失控,这支球队也很难有战斗力。”

在交流中,高洪波结合25日国奥队与申花热身时戴琳被红牌罚下的例子,询问布帅该如何对待。布帅执教过申花队,也知道戴琳急躁的毛病,“像戴琳这样因为还年轻,尚未成熟,因而要改变这样的毛病,唯一可以做的,除了平时教育外,就只能是等待戴琳走向成熟。”

布帅向中方教练介绍,一支成功的球队,或者说一名教练员要取得成功,一般分为七个步骤。1是天赋,不仅是当教练,组建球队时也需要选拔有天赋的球员。2是动力,作为教练,需要明确目标,并以此作为前进的动力,球队亦如此。3是意志,成功不可能随便获得,需要付出,在面对挫折时更需要有顽强的意志去坚持。4是智慧,既是面对困难时解决问题时所需要的,更要通过智慧去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5是训练,为了实现目标、克服困难,没有其他捷径可走,只有刻苦训练。6是氛围,不仅指球队内部,更包括大环境,其中就离不开媒体。因而,这也是为什么要学会和媒体打交道的重要原因。7是运气,任何人的成功、球队的好成绩,都需要一点运气。

布帅在交流过程中,除讲述自己的经历外,更没有忘记本职工作——作为国奥主帅,他需要理想的球员。因而,布帅也通过这样的场合,让中方教练组推荐球员。

布帅表示组建国奥队最需要的是“一头一尾”,即在首发阵容中,需要1名中锋和1名门将。门将位置上,布帅并非对王大雷(微博)不满,否则也不会任命他为队长。他是希望为王大雷找到一位竞争对手,以便更好地刺激他,激发他的潜能。为此,布帅问区楚良:“现在国内各队中,国奥队的适龄球员中有无其他好门将?”区楚良将所有适龄门将说了一遍,除了此次参加国奥集训的两名上海东亚队门将外,区楚良所提到的门将都参加了第一期集训。

然后,布帅又问高洪波有无合适的中锋?高洪波大胆推荐目前效力于杭州绿城队的谈扬,并介绍谈扬也曾参加过几次国家队集训。布帅显然记住了谈扬,事后专门问国奥队助理教练黎兵是否了解,而且还问去杭州看亚冠时,谈扬能否出场?

在饭桌上,布帅也很愿意和中方教练聊天。“真正要从布帅那里学到东西,其实还是应该跟队,因为只有在平时的训练、比赛中,你才能发现布帅的细节,这些细节在这样的交流中很难涉及。”有教练事后感慨,“但他所说的学会跟媒体打交道,确实是我们中方教练欠缺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