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东体:别把李娜当榔头 谢不谢国家都值得尊重

2011年01月31日11:42东方体育日报杨龙跃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娜打入澳网女单决赛,是个大话题。话题之下,口水横飞,说着说着便像当下许多话题的讨论一样,开始项庄舞剑,开始指桑骂槐。我不知道这种扭曲的表达方式是不是中国特色,但至少在这一事件中,李娜因为她的率性,甚至仅仅因为她的成绩,意外地成了某些人嘴里的榔头。

这些榔头中,有的是早就精心锤炼,揣在怀里伺机出手的,比如某通讯社的评论,借李娜的成就批判中国足球不着四六的伪职业化体制。其实呢,作为个人运动的网球和需要建立现代化、市场化的俱乐部制度,建立科学、严密的竞赛制度,强调团队合作的足球运动本不具备太强的可比性。要批判中国足球,根本不用绕这么一大个多余的弯,这个时候拿李娜说事,和网球无关,也和李娜的成功经历无关,纯粹因为足球是个受气包,顺不顺心都能给一脚。

有的榔头,则是小题大作,刻意上纲。比如李娜比赛时要求“现场的中国人不要教我怎么打球”,只是她在全身心比赛时心直口快的一句抱怨,便引发争议。支持者开始在中国球迷的素质乃至国民素质上做文章,认为这些不懂事的“伪球迷”不配到现场也不该到现场塌了我们的台。这样的榔头,和少数人把李娜这句话解读为“忘了自己的中国人身份”一样无稽。

确实,当日的墨尔本公园,也许有不少中国球迷是因为李娜才生平第一次走进网球比赛的现场,他们对观赛礼仪不尽熟悉,但是仅以此刻薄地诟病所谓 “中国球迷的素质”,其实无谓。文明是一个身临其境学习的过程,也许有了这第一次,也就有了接二连三,有了环境的熏染,有了文明的内化。上海办网球大师杯,观众素质一年年逐步提高,就是明证。简单粗暴地把所谓素质低下者驱逐,显然对素质的提升,没有任何建设性意义。

更有的榔头,竹扎纸糊,偏好装腔作势,不明所来,不知所往。比如,因为“国际李”个性表达,便将许多运动员此前不够有个性的“感谢国家”类言辞一榔头抡翻;因为网坛金花多数单飞,便要将李娜们获得的荣誉和国家撇清,单纯强调其个人努力,甚至不管李娜愿不愿意。

这样的榔头,其实本身是经不起戳的。李娜的荣誉,就是这个国家的荣誉,在捧起亚军银盘的那一刻,在全世界的目光里,李娜和中国这两个名词,必然是互相依傍,彼此荣耀着的。而个人与国家的关系,套用现在流行的句式,其实是“你感不感谢国家,国家就在那里,不来不去”。这种关系的维系,是贯通于血脉里的,和运动员的培养体制无关,也和她的赛后感言、表达能力无关,不该因单飞而递减,也不该因沉默而中断。李娜没谢国家,可以引来掌声一片,而那些说着“感谢国家”的运动员,哪怕未必幽默风趣,只要言出朴素真心,同样值得尊重和喝彩。

当然,我可以理解这样的言论,有些也许仅仅是对此前某些人类似行政指令的“感谢国家论”再度讽刺。问题是——既然我们早就已经达成了那是一句蠢话的共识,再喋喋不休地和他叫板,岂不是把自己降低到和他一样愚蠢的层次上?

算了吧,给点理性建设性,别拿李娜当“榔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ash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