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解放日报:李娜大满贯突破 质变来源于量变

2011年01月31日08:33解放日报王仁维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兔年新春未到,中国选手李娜在澳网赛场给准备过年的中国人带来了一份提气给力的礼物。不过,在李娜实现中国网球乃至亚洲网球历史性的突破之后,也有人在问:中国网球的重大突破,为何由李娜实现?从网球奥运冠军李婷,到大满贯亚军李娜,她们为何都来自湖北?只是一个大满贯亚军,为何影响那么大?

为何是李娜?

“‘中国娜’一举成为‘世界娜’”、“李娜成为姚明、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之后中国体育新巨星”……这是李娜打入澳网决赛后,国内外媒体异口同声的赞誉。

李娜能够担当这样一个角色,不仅因为她的成绩具有强大的冲击力,也因为李娜身上的很多特质:自信、幽默、个性,而且能够用流利的英语成功表达自我。这一切,都让她具备了成就一个国际体育明星的要素。

不过,人们也在疑问:去年李娜和另一位中国选手郑洁已经打入澳网四强,为何最终的这层“窗户纸”由李娜捅破?

姚明的成功,很大因素是拥有一个国际化的“姚之队”。李娜的成功,也应该归功于“国际化的运作”。一是国际优秀教练托马斯的指点。李娜现在的教练是她的丈夫姜山,但是不能讳言,是瑞典教练托马斯近5年的悉心带教,造就了一个世界级的李娜。当初,托马斯根据李娜打球的特点,将她的球拍适当变短,球拍头部增重,球拍手柄加宽,采用专业穿线。换了球拍后,李娜顿时找到了感觉。二是李娜无论是体能教练还是平时的训练,都和莎拉波娃等外国选手一样,加入“国际循环”。譬如聘请外籍专业体能教练,长年在德国等地训练等。

为何是湖北?

在四大满贯取得好成绩,是职业网球选手的至高荣誉,其意义甚至超过奥运会冠军。其实,早在1958年和1959年,来自上海的网球选手梅福基曾经创造了中国网球征战四大满贯的历史:两次打入温网男子比赛的第二轮。这一纪录到现在中国男选手还没有打破过。

但是,新时期的中国网坛,从奥运女双冠军李婷,到大满贯亚军李娜;从马克勤、潘兵、朱本强等一代代的中国男网一哥,到新一代湖北籍的后起之秀 吴迪、周弈妙等,中国网球的“九头鸟现象”一直耐人寻味。

一位圈内行家告诉记者:群众基础较好,长抓青少年网球选手的培养,尤其是拥有一批专心敬业的青少年网球教练,是湖北网球人才辈出的重要原因。以群众基础为例,湖北一个小小的京山县就拥有70多片球场。以青少年网球培养为例,马克勤、潘兵、余丽桥和朱本强都是国内一流的高手,长期以来,他们专注于湖北青少年网球后备的培养。反观北京和上海等网球群众基础和历史底蕴都很深厚的大城市,这些年,随着网球陪练的吃香,真正能够沉下心来专注于青少年人才培养的优秀教练实在太少了。这是值得深刻反思的。

为何影响大?

不是奥运会,也不是世界杯,只是一次普通的大满贯赛,中国网球的这次突破何以在中国体坛内外引起如此巨大的反响?

“李娜现象”,不能简单地归结为澳网冠军1400万元人民币奖金的刺激效应,从深层次而言,反映的是中国人体育观的转变。曾几何时,中国体育奥运金牌至上,奥运金牌成为中国体育压倒一切的指挥棒。

但是,北京奥运会的51枚金牌成为中国体育的一个分水岭。“后奥运时代”的来临,让我们不再唯奥运金牌至上。前不久,国家体育总局的一位副局长公开指出:当今世界,我们除了要关注以奥运金牌为代表的专业体育,还要关注在世界范围影响很大的职业体育。

的确,在中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过程中,我们的一些观念必须改变。中国选手在奥运赛场争金夺银,是为国争光。在NBA、网球、足球和高尔夫等市场影响大的职业体育上露脸,也是无比光彩的事情。某种程度上,中国体育在职业体育上的突破更难。这次李娜之所以能够在职业网球上突破,量变来自于质变。它源于中国网球的决策层能够审时度势,及早突破体制上的束缚,和国际网坛接轨,也源于一代又一代网球人前仆后继的努力。李娜的突破,无疑也给中国其他职业体育项目的发展提供了启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ash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