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新闻晨报:专业还是职业?李娜开辟新标杆

2011年01月31日07:42新闻晨报黄嫣我要评论(0)
字号:T|T

澳网的落幕对于中国网球而言是一次拷问。“中国金花”李娜在南半球创造的奇迹,如敲山震虎一般,给了试图转型的国内体育重重一击。如果说之前还有人质疑所谓的“单飞政策”只不过是一种形式,那么,李娜的成功足以让这些人闭嘴。她在“专业”与“职业”之间给所有中国体育人树立了一个新标杆,这无疑是中国体育新纪元的开始。

为谁而战?

ESPN赛前播放了一段对两位决赛选手专访的短片,让人意外的是,李娜说出了“不是为了国家而战,是为自己而战”的职业宣言。很自然、很坦然,就是这句看似大逆不道的话,却成为了发人深思的关键。

先谢国家还是先谢家人?在网球这个特殊的世界里,中国球员如何处理自己的位置,一直是外界探讨的重点。雅典奥运网球女双金牌得主李婷2006年接受采访谈及“职业理念”时曾经说过一段很有总结性的话:“如果要说得通俗一点,就是国外球员是‘职业’的,我们是‘专业’的。他们是通过比赛来生存的,而我们是通过训练来生存的。我们的任务就是训练比赛,国家给我们支付这笔费用。”在举国体制下,单双打的奖金收入差距根本不是问题,因为有国家财力给你垫着,所以怎样能够拿金牌就怎么打。

如此具有中国特色的身份,让这群中国金花成为国际网坛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很多人对于她们的成功匪夷所思,更多人对她们的付出无法理解。我们吃着外国人看不懂的“大锅饭”,这就是中国网球最最特立独行的地方。

而李娜的横空出世,让所有人都看到了中国一些体育人试图“破茧而出”的欲望。其实早在2000年,李娜的网球天分和才气就已经外露,当年她和李婷搭档在塔什干拿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职业巡回赛冠军(女双)。然而到了2002年,极富个性的李娜因为迟迟无法争取到个人教练以及某些权益,一怒之下选择了退役回大学进修,这一走就离开了职业网坛近2年。2003年,李娜22岁,对于女子网球运动员而言那可是黄金年华。

虽然个性的李娜在2004年重回国家队,但却依然无法找到自己的位置。武汉辣妹子那呛人的脾气,似乎总是不能让她在大锅饭堆里如鱼得水。事实上,李娜如今能够站在大满贯决赛的舞台,首先要感谢的不是国家,应该是李婷和孙甜甜。如果不是后者2004年在雅典勇夺奥运会女双冠军,网球在中国或许依然是一项有待开垦的荒芜之地。正是这块宝贵的奥运会金牌,才让体育总局意识到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网球项目的“有利可图”,也正是这种多米诺骨牌效应才促使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将当时已经退役的李娜“请出山”,并让她拥有更多的自主空间。自此,李娜才终于自由飞翔,并一路走到了澳网女单决赛的场地上。

开辟中国体育新大陆

正如澳大利亚网协主席希利在颁奖礼上的评价,无论这场比赛的结果如何,李娜都是“中国英雄”。但事实上,李娜真正让人刮目相看的不是成绩,而是她对于开辟中国体育新大陆的贡献。

在李娜之前,从未有过一名选手敢打破“大锅饭碗”,明目张胆地去追寻个人利益。在举国体制的引导下,很多选手都像从流水线上下来的成品,毫无印记,没有个性。但李娜不同,她敢于张扬自己的性情,宣扬自己的要求,格格不入的性格让她一路走来波折不断,直到上周六才真正被整个世界所认可,被中国体育所包容。

这漫长的过程,没有几个人能明白其中的艰辛。不过,李娜自己也说,她不太愿意让媒体把“个人意见”说成“炮轰”,更不愿意用一种消极、极端的方式去探讨单飞这个话题。她是单飞路上的先行者,并不代表,她必须用一把利器才能披荆斩棘。

这句话或许可以理解为,李娜的成功,在某种意义上并不代表一次全面否定。我们无法彻底抛弃举国体制,而转投向个体户的怀抱,一切都需要一个过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也表示,一切并不能够仅仅归结在“单飞”上。“她们都是在举国体制下培养出来的,只不过在发展的不同的历史阶段,应该更遵循网球的规律,按职业化的规律去走。”不过孙晋芳也表示,李娜的成功让他们看到了一条新路子,今后的改革步伐会进一步加大。“这两年,我们的改革证明是正确的,今后我们改革的步伐会更大。”

转变体制机制 想飞就飞

在谈及未来改革的核心内容时,孙晋芳透露会给队员的空间更大。“不管体制、机制上,包括对球员的选择上、给球员的空间上,很难一两句话讲,给运动员的选择性、空间会很大很大。”孙晋芳说,“我们很多政策已经出台了,运动员你自己选择,任何时候,只要你愿意飞,都可以飞。”她举例表示并非每个人都喜欢单飞,张帅则是另外一个例子。“去年的张帅具备我们改革的政策,你可以飞了。只不过她更愿意选择留在体制内。鼓励大家单飞,但要飞的话要具备一定的基础,首先排名要能够养活自己。不管怎么飞,生存是第一要素。生存不下来,她们需要在体制内,更好地提高实力。”

至于大众最关心的提成问题,在经过了2年职业化的磨练后,队员们显然在这个方面做得更加规范。“我觉得她们从一个不适应到适应,她们现在比原来做得更好了。尤其是李娜,做得非常非常好,李娜完全是按照网协的规定做,其他人都比原来做得很好。”孙晋芳这样说。

时至今日,中国网球已经在摸索之后脱胎换骨,变得越发成熟与丰富,包容且多面。我们无法预计之后是否有更多的“李娜”涌现,但可以肯定的是,已经有不少的“小李娜”开始蠢蠢欲动。扬威澳网的李娜,用自己的成功证明了一条新路的可行性,同时,也给沉寂了那么多年的中国体制,提出了一个全新的课题。中国体育在走向一条全新的大陆,而李娜,无疑是走在最前头的那一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ash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