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不黑哨就正义 > 正文

孙葆洁:无私者无畏 站到场上我没什么好怕的

2010年09月01日18:21体坛网[微博]肖良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肖良志香河报道

联赛中对裁判的申诉层出不穷,面临深刻的信任危机,裁判们聚在一起,讨论最多的是执法比赛时的自信和权威。金哨孙葆洁说,“我站到场上无私无畏,场上肯定自信和权威。”7月刚从南非世界杯归来的穆宇欣说,“我一到了场上就特别自信,只要公平和公正,就不会有任何问题。”

国际级裁判范崎是北京公安局的一名警察,看上去干练自信。他告诉本报记者,“其实你们媒体的监督是好的,很多时候我们会通过这样的监督发现自己的问题。包括我们的家人和同事看了我的执法,如果有问题,第二天就会给我指出来,我会在接下来的比赛改进。在场上执法最重要的是自信和权威,自信可以让自己不害怕任何情况,权威让我更好地控制比赛。否则,执法必然会遇到困难和麻烦。当然所有这一切,都必须在公正和公平的前提下。”

外界对范崎诟病最深的,是2009年国家队迎战伊朗时,没有对徐洋的恶意犯规出示红牌,伊朗主帅在发布会直言裁判不公。对此范崎笑着解释说,“当时是热身赛,主要是考虑双方11人对11人,可以各自得到更好的锻炼。要是在正式比赛肯定会罚下的。”

金哨孙葆洁今年一度成为焦点,抽签选哨,他一开始连续几轮没有担任主裁判。不过,孙葆洁没有抱怨,他认为这是规则导致而非人为设置。31日下午的南非世界杯调研汇报,孙葆洁提出“粗野动作已不是制胜方式”的个性观点。结合世界杯,他提出中国裁判和世界高水平裁判的六大差距,呼吁大家加强学习,希望裁判员和讲师提高水平,共同促进中国裁判整体水平的提高。在和本报记者交流时,孙葆洁说,“我是无私无畏的,因此站到场上,我没什么好怕的,非常自信,也非常权威,这是顺利执法的基础。公正和公平是必须的,没有这两点就不用执法了。”对于年轻裁判员,孙葆洁表示,只要他们自信,在场上能够正确体现自己的权威,一定会很快成熟和成长起来。

尽管没有登场执法,但作为南非世界杯裁判名单上的正式成员,穆宇欣在裁判界的影响也不小。他非常谦虚,对所有的裁判和裁判监督,都尊称为老师和前辈。穆宇欣说,“面对这么多的老师和前辈,在你们面前我真的没有什么自信。但是只要站到赛场上,我就特别自信。自信的同时还要权威,只有权威才能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穆宇欣相信中国裁判水平一定能够提高上去,将来会有更多的人到世界杯等高水平的环境执法,“在南非世界杯现场,国际足联选出的29名裁判员以及所有的助理裁判员,都非常自信,这让他们很好地驾驭和控制比赛。这是我们努力和提高的方向。”

而马宁、张雷等年轻裁判在前辈的熏陶下,脸上也写满自信。女裁判左秀娣说,“只要我们的自信和权威能够在执法中很好地体现出来,提高水平就不会是什么大问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落升]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