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残运会 > 正文

亚残运会综述:运动里程碑 践行承诺树立标杆

2010年12月19日20:49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践行承诺树立标杆

因为践行“两个亚运,同样精彩”的承诺,广州亚残运会还以良好、通畅的组织协调和周到、细致、热情、充满人间大爱的服务,在亚洲残疾人事业发展进程中书写下光辉的篇章,也为亚洲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树立了“标杆”。

亚运会11月27日结束,亚残运会12月12日开幕,前后转换时间只有14天,历史上这是首次亚运会与亚残运会“同城同年”举行。但从筹备开始,广州市委、市政府不仅确定了“两个亚运,同样精彩”的宗旨,并提出亚残运会要比亚运会更精、更细、更充满关爱。组委会按高标准对赛会和赛事的火炬传递、开闭幕式,各项组织、接待、安保、海关通关等的日常运行和突发情况都进行了反复讨论、研究,制定出“全流程、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的执行方案和预案,将可能发生的各种挑战一一化解。

为实现从亚运会到亚残运会的华丽转身,人们首先对亚运城做出改造。各竞赛和训练场馆根据比赛项目和残疾类别配备了相应专长的医生、护士和物理治疗师。赛会准备了无障碍小客车、大客车、电瓶车和1100多台转换轮椅,以及300套活动坡道,随时提供服务。组委会还新增了轮椅和义肢维修、导盲犬等服务。相关电梯、门票等还都印有盲文。

50万名城市志愿者和2.5万名赛会志愿者组成了亚残运会志愿者团队。他们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熟悉手语、推轮椅的技巧、与残疾人沟通的礼仪等,各种服务不仅热情、细致、周到,还专业高效、恰到好处。他们是赛会风景线,更是运动员、教练员及各路与会者的贴心人。在比赛场馆、交通等亚残运会运行的所有地方,无不活跃着志愿者们的身影。

从12月5日开始,各路志愿者累计提供了长达647万多小时的服务,面对突然袭来的寒流等,他们提供了充满大爱、合乎规范的助残扶残服务。国际残奥委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给亚残运会志愿者题词时表示:亚残运会志愿者是残奥精神的最佳演绎。

由于筹备运行得力,本届亚残运会的赛会组织方式已经被视为亚洲残奥运动发展的范例。亚残奥委会主席阿布扎林说,有了广州作为标杆,今后的举办城市有了努力的方向,这无疑会让亚残运会越办越好。而他自己和亚残奥委会则期待,让亚残运会成为吸引全球目光的世界级赛事,成为各国、各地区残疾人运动员展现能力、追逐梦想的重要平台。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评价说:“我们已经有了残奥会、冬季残奥会,现在又有了亚洲残疾人运动会,这将是世界残疾人运动会史上的新突破。”

残疾人事业开启新征程

作为北京残奥会后中国再次参与和筹办的一次大型国际残疾人体育赛事,广州亚残运会成功的背后,是近年来中国残疾人事业和残疾人体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的坚实基础;展望未来,广州亚残运会正在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残疾人事业和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的新起点。

推动广州亚残运会成功的重要基础,是中国进一步加大了对残疾人体育事业的重视与支持。中国残奥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残联体育部竞赛训练处副处长勇志军说,目前我国每年举办的各类残疾人体育赛事达到20项左右,本次广州亚残运会设置的19个大项中,除了赛艇和保龄球之外,其余各项在国内都有很好的开展;轮椅太极拳、盲人象棋、轮椅广播操、轮椅柔力球等残疾人群众体育健身项目也在日益广泛开展。很多地方在规划兴建全民健身场所设施时,都将无障碍设施建设作为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残疾人参加体育锻炼的环境得以改善。

中国残疾人事业的不断发展、进步和群众扶残助残的理念不断加深,则为广州亚残运会成功举办提供了坚实保障。据不完全统计,在本届亚残运会上,超过50万名观众入场为运动员加油喝彩,19个竞赛场馆的平均上座率达到92.8%,游泳、7人制足球、乒乓球等赛事上座率达到100%,他们的热情呐喊和火热助威成为众多运动员自强不息、战胜自我、赢得胜利的最强动力。

广州亚残运会的成功,将进一步扩大我国残疾人事业和残疾人体育事业影响,使全社会对“人文、人道、人权”的理解更加深刻。在观赛过程中,人们对残疾人运动健儿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斗志与精神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进一步增强了在日常生活中对残疾人理解、尊重、关爱、帮扶的理念。专程请假观看比赛的广州市民吴建波说,自己永远忘不了一位双臂残疾的游泳队员咬紧牙关冲向终点的动人场景,也忘不了残疾人射箭运动员坐在轮椅上、在寒风中开弓射箭的出色表现。他说:“通过观看比赛,我真正懂得了应该如何关心、帮助残疾人。”

从亚运会到亚残运会,凸显的是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社会事业的发展。中国残奥委员会主席王新宪说,20年前,北京举办亚运会时,还不能够实现同城举办残疾人运动会。而现在,我们已经实现了健全人和残疾人同在一个城市、在同一个组委会领导下,举办两个同样精彩的运动会,这是我国改革开放综合国力的表现,也是社会文明和中国残疾人事业进步的体现。参加体育活动是残疾人的重要权利,也是残疾人康复健身、平等参与社会、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

在广州亚残运会上,亚洲残疾人运动健儿展现的杰出风采,进一步唤起了亚洲人民帮扶残疾人的真情,为丰富亚洲国家和地区互利合作,构筑和谐亚洲注入新的活力。人们有理由期待,在广州亚残运会树立的“标杆”推动下,亚洲残疾人事业正在形成新的、更高的梦想与追求!

19日晚的闭幕式上,亚残运会的圣火火种将永留广州,亚残运会的高贵精神财富也将随火种一起,继续鼓励广州和中国的残疾人事业奔跑向前。

光阴虽逝,大爱永恒,盛会之后,难说再见。从广州起步,亚洲残疾人运动又将踏上新的征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