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残运会 > 正文

亚残运会综述:运动里程碑 践行承诺树立标杆

2010年12月19日20:49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2月19日电(记者王攀曾志坚朱峰)19日上午,随着乒乓球男子团体TT4-5决赛结束,韩国队3:1战胜中国队夺得金牌,广州2010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赛事全部落下帷幕。在7天的比赛进程中,来自亚洲41个国家和地区的2512名运动员奋力拼搏,表现出了良好的竞技风貌,更向世界展示了他们自强不息、超越自我的顽强精神。

作为亚洲残疾人体育组织重组后举办的首届残疾人运动会,广州亚残运会受到亚残奥委会主席拿督扎纳尔·阿布扎林的高度称赞。他说,如果要为残疾人运动会本身颁发奖牌的话,广州亚残运会也一定会在奖牌榜上“遥遥领先”。

从亚运会到亚残运会,广州践行了“两个亚运,同样精彩”的庄严承诺;展望未来,这届具有开创意义的盛会必将进一步加强亚洲残疾人的交流和友谊,为亚洲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注入活力。

亚洲残疾人运动里程碑

和闭幕不久的亚运会一样,在广州亚残运会上,各国运动员健儿在19个项目的角逐中,表现出了高超的竞技水平和顽强的精神风貌。在41个参赛代表团中,有31个代表团的运动员分享了奖牌。共有6个代表团20人21次打破17项世界纪录,13个代表团74人98次打破82项世界纪录。位列奖牌榜首位的,是中国代表团,431名运动健儿共夺得185枚金牌、118枚银牌和88枚铜牌;日本和韩国则分列奖牌榜的二、三位,同样取得了不俗的战绩。

“我们欢聚,我们分享,我们共赢”,广州亚残运会为亚洲残疾人搭建起实现梦想的广阔舞台,成为亚洲残疾人运动的一个里程碑。

因为“欢聚”,广州亚残运会成为亚洲残疾人运动员展现自身竞技风采的最佳舞台。派出了431人组成的庞大阵容的中国代表团不仅在乒乓球、坐式排球、盲人门球、场地自行车等传统优势项目上夺取了多枚金牌,还在赛艇、轮椅篮球等“后发”项目上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展现了在残疾人体育设施投入加大、基层群众体育开展活跃的基础上,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飞速进步。

正是借助亚残运会这一坚实平台,亚洲一些体育项目体现出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良好前景。亚太区残疾人排球联合会主席、广州亚残运会坐式排球技术代表篮松森说,纵观赛事,在坐式排球项目上,亚洲男、女子传统强队的移动、网前争夺、防反都有明显加强,新兴队伍也进步显著,“这非常利于亚洲球队在伦敦残奥会上取得好成绩”。

因为“分享”,来自亚洲各国和各地区的残疾人运动员共同享受了体育带来的欢乐、友谊、梦想与成功。平均年龄超过40岁的中国香港男子轮椅篮球队曾多次大比分落败,但队长苏展云说,他们在广州收获了激情,享受比赛的快乐;尼泊尔举重选手希马尔明知不是其他参赛者的“对手”,三次上场,九盏红灯,没有成绩,而在他眼中“来这里就是为了参与,参与就是享受”;由于报名国家或地区少于3个,有些小项没有设置奖牌,仅作为表演项目,但泳池里的日本选手木山由加、铁饼赛场上的黎巴嫩“小个子”马娜尔·希米等,都在不为奖牌而战的单人“比赛”中挑战自我,赢得了全场观众最热情的呐喊和掌声。

因为“共赢”,广州亚残运会也成为众多国家和地区残疾人体育事业交流经验、融合发展的大平台。虽然未能赢得奖牌,但巴基斯坦盲人门球队主教练贾韦德就表示,作为后起队伍,他们利用参赛的机会和亚洲各国的教练进行了交流,不仅在技术和理念上有所提高,也邀请到中国、伊朗等国家直接参与帮助他们队伍的训练,对于本国盲人门球的发展有很大帮助。

在广州亚残运会上,亚洲残疾人运动员展现的意志与精神传播到了世界每个角落,也让世界分享了他们的骄傲与光荣。中国五人制(盲人)足球队因为坚忍不拔的表现,被网友授予“最值得尊重的中国男子足球队”的称号;在男子1500米项目中,身高还不足1米50的东帝汶脑瘫选手帕特里西奥·达席尔瓦最后一个抵达终点,当他有些跌跌撞撞地跑过终点线时,全场几千名观众起立为他加油呐喊。他说:“就算只剩下我一个人在跑,我也要坚持。”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