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晶报:姚明或重走麦蒂当年路 离开非不可能

2010年12月10日09:16深圳新闻网-晶报钱擎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是同根生,相煎不太急,伤病纷来扰,奔走听天命。今天是姚明离开赛场整整30天的日子,在他缺席的这段时间,火箭6胜8负,走得跌跌撞撞,却也不失精彩;姚明瞪大眼盼着重回赛场,无奈始终得不到阿帅首肯。“小巨人”没有使性子,但他的遭遇,和昔日的“1号”迈蒂,实在太相似了。或许同样的命运,会不期然地悄悄降临。

伤病

当全勤已成往事

火箭球迷除了欣赏迈蒂能投能突、上演飙分奇迹的时刻,也见到过他膝盖敷着冰袋、一瘸一拐的时候,更有莫名时,看不出他有任何的不正常,双手一摇,示意教练把自己换下场。

一切根源,在于迈蒂的背和膝盖,从加盟火箭的第二个赛季开始,他就开始因伤病不断旷课,接下来三赛季共缺席52场比赛。

姚明也是一样,这么大的个子,美式球员的体重、东方球员的体质,膝盖和脚趾饱受折磨。在火箭的头三个赛季,他表现几乎完美,接近全勤,仅在2004-2005赛季缺席了两场。迈蒂开了个不好的头,姚明也是在2005-2006赛季开始伤病不断:2005年6月16日,姚明在旧金山接受了左脚踝的骨刺去除手术;次年4月,姚明在与爵士的比赛中受伤,左脚第五根跖骨骨裂,被植入一颗钢钉,缺席赛季剩余的比赛;2006年12月,姚明在与快船的比赛中被托马斯撞成胫骨骨裂,休战了32场……

师徒

谁都拗不过阿帅

迈蒂在火箭的前三年能呼风唤雨,与范甘迪不无关系。2004-2007赛季,在杰夫·范甘迪的麾下,火箭的战术体系全部仰仗迈蒂,后者成为火箭阵中绝对的NO.1。客观地说,在那3年,姚明在队中的地位无法和迈蒂相提并论。

2007年夏,新任总经理莫雷选择了阿德尔曼之后,一切发生了根本的转变。莫雷喜欢任劳任怨的球员,包括为人低调的姚明,他在选秀大会以及自由球员市场上的成功操作,让迈蒂在球队中的战术重要性弱化。伤病是引发矛盾的导火索,迈蒂单方面宣布自己将接受膝盖微创手术,这相当于触犯了天条,在手术过后,他又擅自宣布自己复出的时间,将莫雷和阿德尔曼当透明人,最终落下一个结果——卷铺盖走人。

如今也传出姚明和阿德尔曼不合的消息,起因也是伤愈复出的时间,一方面姚明想要复出,甚至犯下和迈蒂一样的毛病——单方面宣布将在对活塞时复出;而阿德尔曼则说姚明复出仅仅代表了姚明的个人想法,他并不知道这个事情。

不过姚明最终还是比迈蒂明智,他表示将帅不合的消息完全是子虚乌有,自己之所以迟迟未能复出并非是阿德尔曼故意不给出场机会,而是队医认为他的脚踝还无法承受NBA比赛的强度。

低谷

走上漫漫下坡路

上赛季季后赛,没有迈蒂的火箭最终突破首轮魔咒,并在和卫冕冠军湖人的交锋中拼到最后的第七场决战。季后赛火箭的表现证明,没有迈蒂,这支球队依旧可以拿下胜利,依旧可以梦想总冠军。

阿德尔曼的火箭,现在也可以对姚明这样说。NBA生涯前3个赛季,姚明总共只缺席2场比赛,但近4个赛季(不含本赛季),他的常规赛缺战场次达到91场,在他遭遇重大伤病无法出战期间,火箭的战绩达到49胜42负,胜率超过五成。

迈蒂现在效力活塞,既无法憧憬总冠军,也无法成为绝对核心,一条长长的下坡路摆在他的面前。姚明也一样,本赛季他一共打了5场比赛,场均10.2分、5.4个篮板,数据全面下滑。不仅如此,这5场比赛火箭仅取得1场胜利,胜率只有20%;而姚明不在期间,球队战绩是7胜9负,胜率超过43%。

姚明眼下在火箭的地位,真的可以用岌岌可危来形容。

转会

说再见不是没可能

看现在的姚明,就像看当年的迈蒂。迈蒂当时也是因为伤病,一场出战一场休息,让球队的阵容和战术不能统一,整体思想以及球队的目标都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阿德尔曼就曾抱怨过,“要么就好好休整,要么就真的好了回来给我拼命打好球。”

如今姚明也是归期不定,之前他想对活塞时复出,阿帅不同意,后来队医说要到周末复出,也变成了幌子……最新的消息透露,姚明的复出依然没有时间表。“看医生”成了姚明的口头禅,如此境遇,想必小巨人自己也很无奈。

火上浇油的也有,《火箭球迷论坛》就发表文章建议,火箭可以考虑从灰熊引进兰多夫,能拿出来的筹码且与兰多夫薪水基本对等的,那就只有姚明。认为火箭用姚明与灰熊交换兰多夫,是最好的方案之一。

最重要的是,姚明的合同将在本赛季结束后到期,纵然他身后有诺大的中国市场,但如果这个赛季不能保持健康或者说在球场上交出一份还看得过去的成绩单,那么明年要还想签下一份理想的新合同,势必将比较困难。

姚明与火箭,会分道扬镳吗?一切皆有可能。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