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握上上签却创历史第二差 女排已到最危急时刻

2010年11月14日15:4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4日 中国女排今天完成了在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的最后一场比赛,在一次次突破成绩下线的同时中国女排仍没有止住颓势,在争夺第9名的比赛中以0-3完败于波兰,最终只收获第10名。第十名,是中国女排征战世锦赛历史上获得的第二差成绩(中国女排在1974年世锦赛上获得第14名),同时也是中国女排36年来首次在世界三大赛上无缘八强。

没有几个人能想到在本届世锦赛上抽到上上签的中国女排最终会被定格在第10名的位置上。本届世锦赛,中国女排和2006年世锦赛冠军俄罗斯女排分在D组,同组的还有韩国、多米尼加、土耳其和加拿大四队。从赛前的情况看,俄罗斯队是一流强队,除此之外,也只有多米尼加队能够对中国队构成一定威胁,但这也无碍中国女排小组出线。进入第二阶段后,如果美国、古巴、意大利和奥运冠军巴西这4支强队均顺利出线的话,那么根据分组安排,他们都将被纳入另一半区的F组。而中国女排将会处在E组,面对的还是只有俄罗斯队这一支一流强队,其余球队应该包括日本、塞尔维亚等队伍,中国女排战而胜之并非难事。也就是说,如果中国女排能够抓住机会,打好小组赛,应该很有希望紧随俄罗斯队以小组第二出线,晋级半决赛闯入4强。面对上上签,主帅俞觉敏出征前就直言:“锻炼队伍最重要,成绩次之,但不管怎么样,也得打进世锦赛前6名!”

但是赛事的进程让众人始料不及。中国女排小组赛先后负于土耳其(1-3)、韩国(0-3)和俄罗斯(0-3),以两胜三负仅列第四,带入复赛三场败绩。复赛阶段,中国女排终于有了些许起色,分别战胜日本(3-1)、波兰(3-0)和秘鲁(3-0),但是在关键战役中,中国女排被塞尔维亚逆转(1-3),使得原本分组形势极佳的中国队不但相继无缘四强、八强,最后也仅凭借小分的优势惊险晋级九至十二名的淘汰赛。在排位赛中,中国队先是以3-1逆转古巴,然后0-3完败巴波兰,最终只收获令人尴尬的第十名。

本届世锦赛的第十名使中国女排在36年来首次无缘三大赛八强。回顾历史,中国女排于1956年首次参加在法国举行的世锦赛获得第六名。中国队在历届世锦赛上的最差战绩是1974年墨西哥世锦赛的第十四名。在经历 “五连冠”辉煌后,中国女排开始走下坡路,在1994年巴西世锦赛中,中国队在小组赛保持全胜的情况下因为四分之一决赛受挫而一泻千里最终位列第八,主帅栗晓峰黯然下课,中国女排也由此陷入最低谷。

虽处低谷,但是中国女排在三大赛上的成绩相对稳定,从未有过被无缘八强的惨痛失利。在1995年至1998年的三大赛更是在 郎平的带领下悉数入围三甲。胡进带队在1999年世界杯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均排名第五。之后,中国女排进入陈忠和时期,2003年世界杯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两次夺冠,02年世锦赛和06年世锦赛分列第四和第五,2008年北京奥运会也收获了一枚铜牌。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排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两年三换帅的中国女排在2009和2010赛季经历了多年来未曾有过的动荡,球队战绩也一路下滑,先后有多支球队创下历史上首次击败中国队的记录。本次世锦赛中国女排更是遭遇了罕见的挫折,土耳其、塞尔维亚先后首次在与中国的交锋中获胜,韩国队则在八年来第一次击败中国队。八场比赛胜负各半的糟糕战绩使得中国女排最终无缘八强。

第十名其实并不可怕,至少可以让我们对中国女排更加清楚的定位。竞技体育项目的规律就是高潮和低谷并存。历史上,中国女排也多次有过动荡和陷入低谷,但是中国队通过自身的努力和不断建设都能顺利的度过阵痛期。现在的中国女排需要总结和改进的地方有很多,再次腾飞任重道远。(小帅)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