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王一梅暴虐日本已成习惯 成东洋魔女最大噩梦

2010年11月06日20:5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6日,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在日本继续展开鏖战,在复赛E组的一场焦点战役里,由世界排名第三的中国女排与世界排名第五的东道主日本女排对阵,最终中国女排3比1(25比23、25比23、27比29、25比12)力克对手,取得了复赛阶段首胜,打破了日本队在本届世锦赛的不败金身。 王一梅 此役斩获25分,多次打穿日本的前排拦网,轰倒日本的后排保护,延续了自己每次战“东洋魔女”日本都能重扣暴虐对手的传统。

日本女排以出手速度快、防守卡位好,擅长防反球僵持球著称,从某种程度上说,真锅政义的日本女排对亚洲传统技战术精华的继承,要强过俞觉敏统率的中国女排。家门口作战的日本女排此前5战全胜保持不败金身,而中国女排带着3个败场进入复赛,俞觉敏和他的球队承受着来自外界的巨大压力,如果不能在复赛连胜,他们很可能创造自1974年世锦赛获得第14名后,女排36年来的历史最差战绩。

英雄总是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王一梅在中日大战里总共轰下25分荣膺得分,她扣球拿下21分,拦网赢得2分,发球斩获2分。王一梅在四号位的“不讲理重扣”迫使日本球员人仰马翻的救球却依旧无济于事,大梅厉害的地方就在于,日本队即便提前准备双人拦网、多人拦网,依然拦不住她的暴力重扣。也就是说,大梅一个人往往可以牵扯住日本半支球队,并且有能力用钉地板的扣球瓦解日本队的集体拦防体系。

中国女排比速度、比细腻、比相持恐怕都不是日本队的对手,但俞家军拥有亚洲第一重炮,大梅的战术价值就是可以用最直接、最暴力的方式摧毁对手,大梅的四号位大斜线杀手锏自不必说,她在后排的突袭也让女排前排两点攻弱轮能渡过难关。此外王一梅的大力跳发球威慑力极大,多次破坏日本队一传;她的拦网也尽最大可能弥补了横向移动慢的硬伤。

王一梅“抗日”是有传统的,2008年总决赛与日本的比赛里王一梅就有神勇发挥,她的一记重扣差点把日本队的 木村纱织 打得晕厥过去,国际排联甚至撰文称:“王一梅游戏满血(满格)般的重扣,打在木村纱织脸上,让这位日本姑娘晕头转向,不知道自己身在横滨还是云南。”而此番总决赛大梅故伎重演,这次她的大力跳发如同呼啸的炮弹,处于六号位主接的自由人 佐野优子 显然没有预料到来球的凶狠,没有来得及侧身闪开,直接被爆头倒地丢分。王一梅的那膀子重扣和大力跳发,俨然成为了日本队心头的噩梦。

本场比赛最经典的场面出现在第一局17平后,中国女排连续扣球都被日本女排后排球员鱼跃防了起来,真锅政义执教之初就强调恢复大松博文时期那种“打不死的日本”精神,并且正是通过这种精神在大奖赛总决赛3比2爆冷奥运冠军巴西和世界杯冠军意大利。不过这一次她们隔网面对的是王一梅的狂轰滥炸,中国重炮势大力沉的重扣让日本队此前一次次鱼跃腾空、飞身救险化作无用功。大梅在第三局由于拼的太猛,腿部出现不适,但她咬牙打满全场,更是极大程度鼓舞了军心。

日本主帅真锅政义早就曾豪言,日本队的强攻、拦网、发球可能都不是最好的,但我们却拥有世界第一的防守!日本队在后排防守的卡位、移动、配合和鱼跃救险都有独到之处,甚至连诸多凭借高举高打逞威的欧洲劲旅都奈何她们不得,而王一梅却屡屡暴虐日本队以“大和精神”构筑的防线,俨然成为日本女排的最大克星。(苍穹之泪)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