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亚运年广州跻身地铁“200公里里程”城市行列

2010年10月30日21:38新华社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广州10月30日体育专电(记者乌梦达)30日上午,广州轨道交通新线开通仪式在新开通的地铁三号线机场南站举行,至此广州市轨道交通线网总里程达到236公里。

广州因此成为继上海、北京后国内第三个地铁里程突破200公里的城市。这也是广州为亚运会送上的一份大礼:广州地铁线路已贯通80%的亚运场馆,成为赛时交通运输的重要枢纽。

广州市1998年仅有一条11.48公里的地铁线,而十二年后的今天,已形成八条贯穿全市、总里程达236公里的轨道交通线网。广州地铁对接广州火车站、广州南站、广州东站和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一“网”打尽进出广州的“四大门户”,在亚运会临近之际,完成了从市内通勤到全面承担各门户进出的华丽转身。

“光是去年到今年的‘亚运年’,广州就建成了超过100公里的地铁线路,现在通车的地铁线路有近一半赶在亚运前完工,亚运会对广州地铁建设的推动作用功不可没,”广州地铁总公司总经理丁建隆说。

记者了解到,过去两个月,广州市全面完成了3条新线、3条延长线共86公里的地铁线路的“亚运升级”任务。亚运会加速了地铁建设,地铁反过来也将为亚运会作出贡献。亚运期间世界各地参赛运动员和来宾的到来虽然对广州的交通运行带来极大挑战,但作为“领衔主演”的广州地铁已经做好准备,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现在广州地铁已经覆盖了亚运城、天河体育中心、广东奥体中心、广州大学城四大场馆群占总数80%的亚运场馆,亚运期间我们预计广州地铁客运量将大幅攀升,每天接待客流将超过600万人次,”丁建隆说。

丁建隆说介绍说,在亚运会期间,广州地铁将实施30个工作日免票服务,并在亚运会开、闭幕式当天实行24小时不间断运营,成为广州赛时城市交通运行的重要力量。届时,市民和游客乘坐地铁将能方便、快捷到达各比赛场馆。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亚运期间的交通服务,广州地铁将增设夜间赛事高峰专列,并在每条线路增加1到3列备用车,及时投放空车疏导散场客流。此外,地铁还将开设鸀色通道,工作人员在出入口查验乘客的所持证件,优先引导符合规定的乘客通过鸀色通道乘车,减少对亚运持证工作人员出行的影响。

广州地铁在亚运期间需要运送大量的旅客来往各个体育场馆。“安全、准时将是首要的任务。”丁建隆表示,广州地铁将组织国内外最具经验和实力的近百家设备供货商,共同保障线网运营安全。

“广州地铁的目标是要让广大市民和来宾在亚运期间畅享便利交通,感受羊城魅力,”丁建隆说。(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