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广州地铁执勤武警绝非虚设 五大功夫协助查验

2010年10月29日13:42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网广州10月29日电 (索有为 陈海峰)广州地铁开始实施严格安全检查。记者29日从武警广东总队了解到,在地铁执勤的武警官兵并非“傻站”,而是练就了“闻”、“听”、“看”、“辨”、“查”五大“功夫”协助查验。地铁附近还设置了机动警力以应对突发事件,确保地铁安全。

据介绍,广州每个地铁口都布置有1至2名武警哨兵。武警在地铁执勤,主要是协助民警进行安检,处置突发事件,排查可疑人员,防止不法份子对地铁进行破坏等。

武警参与地铁安全检查并非在哨位上“傻站”。事前,执勤武警进行了专门的地铁安保专项训练,锻炼出五大“功夫”协助查验。据了解,武警官兵可以通过“闻”、“听”、“看”、“辨”、“查”5种途径,辨别和排除可疑人员。武警阳江支队亚运安保执勤武警黎彬介绍说,执勤武警可以通过气味检查,对可疑气味、液体等进行辨别。在人流噪杂的情况下,哨兵还可以通过听功对可疑的声响进行勘察,发现定时器爆炸物等;武警执勤哨兵还可以通过人的面部表情、个人神态等甄别可疑人员,防止犯罪行为发生。

武警在地铁口还设置了机动警力。记者在武警备勤值班室看到,机动备勤人员都全副武装,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在地铁一号线西朗站,由于地铁设置在2楼,武警湛江支队的机动分队就巧妙地设置在1楼处,武警湛江支队支队长刘军炳说,武警执勤应急力量能够确保从接到情况报告到成功处置情况,仅仅需要2分钟就能到达现场,并根据预案依法科学处置情况。

在靠近亚运会开幕式举办地海心沙的地铁安检比其他地方更加严格。每个安检点都配置有3台通道式X光机,并配备有手持式金属探测仪、手持式炸药检测仪和液体爆炸物探测仪等。据介绍,最近多组携带安检警犬的专业安检队也将在地铁站内进行巡检。

在人流量最大的火车站地铁接口,经过安检机的地铁乘客都很配合。乘客张女士说:“地铁安检并不繁琐,为了亚运和地铁安全,我当然支持。”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