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桑尼:冠军鲁能10年最佳 第四冠来得太晚了!

2010年10月29日09:28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桑尼:冠军鲁能10年最佳 第四冠来得太晚了!

桑尼开创鲁能时代!

4星鲁能,10年最佳

桑特拉奇

数番等待,山东鲁能的第四个联赛冠军“千呼万唤始出来”。现在,整个济南城乃至齐鲁大地,想必都沉浸在欢乐中。

遥想1999年,我和这家俱乐部一起度过了生命中最美妙的时刻,而荣膺双冠王(甲A、足协杯)的记忆依旧甜美。而后,我的老乡图拔科维奇又在2006年、2008年率领该队两度问鼎中超,有人更因此赞誉他是“使山东足球走上神坛的教练”。现在,在经历了一个艰难却近乎完美的赛季后,伊万科维奇和他的弟子也笑到了最后。不得不说,前南教练很适合山东的足球风水,一旦结缘,多有惊喜。

恭喜伊万,也向他和图拔为山东队做出的贡献由衷致敬。我决不敢贪功说是自己在济南打下了江山,更遑论“筚路蓝缕”——尽管当时我确是从零开始,那会儿带队条件也远不如今天。可山东夺冠,我的兴奋劲肯定不比他俩少。有些遗憾的是,上周我原计划来华观看山东对青岛的比赛,这两个队我都执教过,我当然更想在济南见证鲁能取胜并举杯,可惜因为其他事给耽搁了。庆典一延再延,现在,是时候宣泄快乐了。

貌似我的那支山东队比伊万的这支国脚要多,一度有5名甚至7名鲁能球员同时入选中国国家队。开始我对此非常支持,不久我就暗暗叫苦:我发现,有些球员在俱乐部时还心不在焉,每逢国家队比赛就生龙活虎。印象最深的就是2000年甲A,我们和大连的一场关键对决,当时他们领先4分,倘若我们赢了,就能继续确保留在争冠行列。结果我们输掉了,分差一下就被拉大了。

我要强调一点,其实山东队的联赛冠军数应该再增加3个甚至更多,真希望2001年、2003年的事没有发生过,鲁能的第4冠来得实在有些太晚了。不过,看到鲁能已成为过去10年中国最成功的俱乐部,而它也正朝着正确方向前进,身为一份子,我感到欣慰和骄傲。这支山东队的可怕,在于他们的攻击力,而且攻防速度更快、策略更多变,假使能更稳定些,他们再赢几座奖杯又有何难?

我在还是沙特队主帅时,认识了时任伊朗队助教的伊万,之后我们结下了深厚友谊,我很钦佩他的为人。无疑,他也是个杰出的教练,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如何得到。刚到山东第一年就享受荣耀,而且还是号称“史上最干净的一届联赛”,除了证明他自身的实力,也可知他是幸运的。

在中国执教,俱乐部的支持最关键,若是老板、经理和教练三者的关系相处融洽,一切都将变得简单。我在济南最初的一年半,正是双方合作最惬意的时光。但2000年7月,“蜜月期”过去了,我不得不选择离开。类似的尴尬在长沙和青岛重演了,经理们似乎总喜欢抢班夺权、高高在上,我能做什么呢?唯有再度走人。只是,而今看到他们都深陷降级区,我有种说不出的悲情。但愿他们成功保级,最起码,能有一支留在中超。

中国足球这几年在悄悄地进步着。中超16队,有8到10支都有其明确目标和打法。各队的差距正在缩小,已经没有谁能稳赢的比赛,竞争的激烈程度有目共睹。从2008年山东鲁能惊险称雄,到去年群雄混战北京国安首次夺魁,即便今年伊万的球队提前2轮折桂,我们仍要看到:年轻的上海申花势头很猛,第2的排名非常不俗,他们下赛季还将是夺冠热门;慢热的天津队蹿到了第3,其顽强值得表扬。总之,BIG4的日子将不再好过,一家独大也成为过去时。

比起1998年末我刚来中国时,现在这里的足球有了更优越的环境,更好的基建设施等等。我从前就说过,世界足球的未来在东亚,日、韩已走在了前面,中国要想赶上他们,必须做好青训工作。我以为,为这些青年队员创建专业赛事、培养他们的比赛感觉非常重要。一些菜鸟进入一线队后,往往怯场发挥不好,就在于他们踢惯了对抗赛,而没有融入真实联赛的竞争性和强度所致。

我已经64岁了,现正担任塞尔维亚足协专家委员会主席一职,但我总觉得自己闲不住。如果可以选择,我宁愿做教练。离开中国足球这几年,我并未置身事外。相反,我常关注中超各轮赛果和积分榜,有时也会上网看比赛,实在不行,就打电话给中国的朋友咨询信息。每每这么做,我都觉得好像还身在中国。是的,我非常想念那里,如果有份合适的合约摆在我的面前,我将会毫不犹豫地飞向中国。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