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亚运会特许商品受热捧 “羊潮”席卷羊城广州

2010年10月22日10:45新华网付航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0月22日体育专电(记者付航)优雅的双角俏立、额前一小撮头发耷拉、健美的身形散发阳光的气息——2010广州亚运会的吉祥物“祥和如意乐羊羊”,正随着亚运会盛事的临近卷起热潮,让广州这座“羊城”宛然变成“羊的世界”。

广州北京路邮局里,亚运特许商品登上前台。除被火热预订的亚运官方特供邮品,吉祥物公仔最受顾客欢迎。前来购买亚运贝雕邮票的郭先生转身一看,女儿正抱住一套亚运公仔不肯松手。“你瞧它的眼睛、嘴巴,好可爱!”小女孩说。

借助广泛的销售渠道和宣传攻势,“祥和如意乐羊羊”形象开朗活泼的身影布满大街小巷。大巴车身上,五只小羊和广州新电视塔交相辉映,共同成为广州象征;人民公园里,它们展现跃动的身姿;更有数不清的亚运特许商品店,将“乐羊羊们”的欢乐带给千家万户。

经过慢热的准备期,亚运会特许商品开发终于迎来井喷式增长。广州亚组委市场开发部的黄灿辉介绍,随着亚运时间的到来,特许商品的销售额在今年6月后增长迅猛,尽管未透露具体数额,但每月环比增长都超过40%,9月更是环比增长超过100%。当前,商品种类已达3600多种,销售网络布满广州大街小巷,并延伸到广东其余20个地级市及北京、长沙、成都、澳门等地。

广州商业中心天河北路上,坐落着广州亚运唯一官方特许商品旗舰店。该店占地1080平方米,气势恢弘,商品种类囊括贵金属制品、徽章、珠宝玉石、玩具、工艺品、邮品等。店主周庆芝说,近几个月,明显感觉顾客的热情高涨,几乎每个月都比上个月的销售额翻番,预计10月的销售额可以达到160万元,其中贵金属类、毛绒公仔类的最畅销。

以羊为主题的亚运特许商品在羊城走俏,说来并非偶然。追溯起来,羊城与羊的结缘,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五仙观和五羊雕像是广州人耳熟能详的路标,“祥和如意乐羊羊”的形象,就是由广州美院学生根据越秀公园五羊雕像创作。

为什么广州人这么喜爱羊?很少有人能说清楚。广州人相信一个美丽的神话:传说中,广州曾经出现连年灾荒。一天,南海五位仙人突然降临,他们身穿五色彩衣,分骑不同毛色的山羊,羊口衔着一茎六出的优良稻穗。仙人把稻穗赐给广州人,并祝愿此处永无饥荒。为感念五位仙人带给广州的繁华,广州人立寺建庙。千百年来,五仙古观数度破败,但数度被重建。

中山大学民俗学家叶春生说,广州人有句老话叫“种姜养羊,本少利长”。在重视实用的广州人看来,羊代表吉祥、安康。亚运盛事中诞生的特许商品,除为广州人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又增添了奥林匹克精神中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和自我挑战的勇气,可谓是对羊精神的再一次发扬光大。

在广州亚运会特许商品中,从70多万元的高端纪念品到适合百姓收藏的吊饰,各具形态。“这3600多种特许商品,没有两种是重样的,”黄灿辉说。

据介绍,广州亚组委对特许商品提出了“高品质,少而精”的要求。经过三批招标,广州亚运会当前共有特许生产商39家。为了成功入围,特许生产商可谓过五关斩六将。黄灿辉说:“整个流程走下来,需要半年时间。”

借鉴北京奥运会的经验,广州亚组委还对特许商品作了周密的防伪安排。每件特许商品至少有三项防伪标志:安全线、凹印隐形图案、条形码,其中安全线和凹印隐形图案是不可仿制的。这些措施有效避免了假冒伪劣商品的泛滥。

广东收藏家周祖赞最近收藏了十几枚亚运主题的徽章。他评价这些徽章“艺术性很强,颜色调配得当,题材丰富,小小平面上颇见细节的功力”。周祖赞最喜欢的是龙船拼图徽章,由六七个徽章拼接成一个龙舟的模型,“很有创意”。

黄灿辉说,自2007年初启动特许经营计划,特许商品的发展从雏形到成熟,起步虽艰难,但最后一定能完成自己的使命——为后代留下实物的亚运文化遗产。

(新华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