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河北农妇土织机上织出五羊织布 献给广州亚运

2010年10月22日10:37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石家庄10月22日体育专电(朱峰李运强)“俺们要把这织有‘五羊’和亚运会徽的土织布送到广州亚组委,也算表表咱农民对广州亚运会的祝福!”这是河北省肥乡县旧店乡张庄村的62岁农民郑运香的心愿。

张庄村土纺织历史悠久,从采棉纺线到上机织布,要经过扎花、拐线、掏综、闯杼等72道工序,可变换出胡椒眼、斜纹、鱼眼、许状元拜塔等近千种绚丽多彩的图案,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鲜明的民族特色。今年8月4日,张庄村村民郑运香在广州亚运会倒计时一百天的时候,利用农闲开始织“五羊”。

郑运香在9月8日前织完了广州亚运会会徽图案,整个手工布图案呈长方形,宽50厘米,长80厘米,色调为红白相间。9月底她完成了广州亚运会吉祥物“祥和如意乐羊羊”的图案,五只小羊活灵活现地织在一块宽50厘米、长60厘米的手工织布上,色调为红白相间。

现在郑运香把五羊会徽和“祥和如意乐羊羊”图案分别装裱成画轴,共同组成了一幅完整的“迎亚运土织布”。至此,郑运香完成了她首个广州亚运会手工织布作品。

郑运香说,她正筹划组织村里的织布爱好者,以一个五羊会徽和一个“祥和如意乐羊羊”为一套手工布,争取到广州亚运会开幕前织出16套迎亚运土织布,向亚运会献上一份礼物。

(新华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