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文汇报:比赛的核心是人文 男篮殴客情理不容

2010年10月14日10:16文汇报叶志明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巴男篮群殴事件,总算有了一个还说得过去的“后续”。中国篮协及时向巴西队表示道歉,责令中国男篮停训整顿。

篮协对这场混乱群殴事件的定性为,“严重的冲突和打架事件”。这是一个冷静得出奇的中立判断,篮协好像把自己放在了事不关己的位置上。如果考虑此次热身赛的主、客人关系,我以为认定“男篮殴客”显然更为恰当。

这本来是一场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热身赛。邀请巴西男篮来我们的国家做客,按照惯常的说法,那是互相交流、切磋球艺,以此提高水平、增进友谊。来的都是客。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礼仪之邦的美誉,国人崇尚热情好客、礼貌待客。结果因为球场上的小计较,对我们请来的客人饱以老拳,打得客人提前退场落荒而逃,一场热身性质的友谊赛不欢而散,哪里还有半丝友谊的气息?

或许做客人的也有欠缺之处,好比不习乡俗,不知乡规,但那绝不应该是主人殴客的理由吧?或许对方动作过大,甚至动作粗野,那也是竞技场上在所难免的,这些都是技术层面上的犯规;即便有个别的恶意犯规动作,那也自有比赛规则给予相应的处罚。对于我们请来的客人,对于对方技术层面上的犯规,我们的球员竟然动用暴力待客,于情于理、于礼于义,都是不能容忍的。“不学礼,无以立”。往小里说,那些失去了理智的球员丢失的是个人的人格;往大的说,那支穿着国家队战袍,聚焦国人热切关注的队伍如此粗野殴客,他们丢失的是国格!

不知什么缘故,我们的男篮似乎有这种球场群殴的习惯。过去10年里,中国男篮有多次赛场群殴劣迹的不光彩记录,影响恶劣的有2001年亚锦赛在上海,2005年斯坦科维奇杯赛在北京,两次与客队发生了很不光彩的群殴事件。男篮殴客的习惯性发作,映射的是球员道德礼仪教育的严重缺损,国字号球队国家荣誉教育的严重缺失。

体育比赛的主体是竞技,核心是人文精神的展示。胜负之外,彰显积极进取、不言放弃,凝聚优雅礼仪、友好交往,承载国人的希冀,国家的荣誉。男篮殴客,停训整顿的处罚只是初步的,他们需要认真反思的还有很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