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篮协宣布暂不处罚男篮 亚运会成绩将成关键

2010年10月14日08:18重庆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群殴主角暂逃过重罚 国家队停训整顿候处

许昌的一场拳脚乱飞,让中国男篮从NBA、国足手中迅速抢回了关注点。不到24小时后,篮协迅速发表声明,将暂时停止男篮的一切训练和比赛,回京进行思想教育学习,并研究处罚方案。但真正应该反思的并不是乱拳飞踢的男篮队员,而是华德的执教方式。他的激情曾是男篮的原动力,但当激情变味为暴躁之后,邓氏风格的双刃剑已经开始刺痛年轻的男篮了。

赔礼道歉

篮协暂不处罚男篮

【作为一次在家门口的邀请赛,对自己的“客人”大打出手让中国篮球脸面大丢。篮协昨天几乎处于一个四处道歉的状态,但不会对国家队队员做出太严厉的处罚。】

据悉,篮协昨天上午就已经到巴西领事馆去道歉,篮管中心副主任李金生昨晚也率领篮协团队专程赶到机场为巴西队送行,并再一次赔礼道歉。

李金生表示,打架发生之后,体育总局和中国篮协都十分重视。目前中国男篮已经返回北京进行思想教育学习,暂时将不会进行训练。此外,在广州亚运会开始前,中国男篮还将同立陶宛队进行三场热身赛。

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由于这次邀请赛并不在国际篮联的管辖范围之内,男篮不会受到国际处罚,而篮协也会大事化小。

煽风点火

邓帅咆哮“我要杀你了”

【据知情人透露,在许昌的那个晚上,邓华德甚至向巴西球员咆哮着:“我要杀了你!”还做出了一个割喉的动作。尽管邓华德时常用类似的“言语”威慑对手,但这一次真的过了。】

客观来看,虽然巴西球员动作肮脏在先,但邓华德没有及时调整球员的心态,反而怒砸技术台、谩骂裁判,将球员原本就激动的情绪进一步挑动,导致朱芳雨报复引发群殴,才是真正的根结。

邓华德的一切都是美式风格,向裁判咆哮是因为爱护自己的弟子,球场的言行也是为了取得精神上的胜利。但一切都是有度的。“我要杀了你”这样的言语在美国或许并不鲜见,但放到中国却很难被接受。对此,央视名嘴韩乔生(微博)在博客中写到:“关键是邓内心膨胀,虽然球队进步有目共睹,但要是这样,美国、西班牙等世界劲旅还不天天出来打架,那不成了斗殴队了。”

外教不同

想进步就需要承受

【无论是邓华德还是前任尤纳斯,外教在“打架斗殴”上的尺度相当宽松。执教水平和执教风格开始成为篮协的矛盾,是时候权衡邓华德的利弊了。】

2005年男篮和波多黎各的斗殴之后,尤纳斯的第一反应和邓华德有众多相同之处。“在我们的地盘就不允许别人侮辱”正是外教思维的相同之处。打架斗殴均被两位外教看成是小事一桩,甚至还以此激发球员的团结力。

然而,篮协或许并不能接受这样的现实。一位圈内专家事后曾说,相比邓华德火爆脾气多带来的恶劣影响,男篮在他执教下取得的进步就要小得太多,这样的利弊权衡相信是一目了然。

亚运会即将来到,此前传闻这届比赛也是邓华德的一次关键考试,而现在看来,邓华德能够在亚运会后继续带队的可能性已经不高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