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2欧预赛 > 正文

4-4反衬西班牙丑陋足球 学巴萨那是扼杀美丽

2010年10月13日09:23腾讯体育方觉晓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你还在惊呼巴萨的华丽足球吗?你还在感叹西班牙的控球绝技吗?那你就有可能错失了真正性感的攻势足球。凌晨的欧预赛,比利时与奥地利的比赛并不起眼,但一场荡气回肠的4-4,和最后6分钟的3个进球,会让你重新唤醒对足球的审美。

准确地说,这场攻势足球的经典之作从第87分钟才开始。此时主场作战的比利时队2-3落后,但是领先的客队奥地利只剩10人作战,经典就此拉开序幕。第87分钟,主队前锋奥古恩吉米将比分扮成3-3,现场狂喜的球迷几乎将布鲁塞尔的罗伊-巴多因国王体育场翻了个底朝天。3分钟后,第二次惊喜又从天而降,主力边锋隆巴茨头球破门将比分逆转成4-3!现场的主队DJ在疯狂高呼“这是一个奇迹”……是的,这是个奇迹,但奇迹属于落后的奥地利人。第93分钟,奥地利队刚刚替补出场5分钟的前锋哈尼克为客队将比分扳平,此时的罗伊-巴多因像死一般沉静……对了,罗伊-巴多因,是这个体育场1985年翻修之后用的新名字,它的原名?海瑟尔体育场……对,海瑟尔惨案发生的地方,这本就是个传说。

为了造就这场4-4,两支球队在90分钟内合力奉献了38次射门,其中两队各有10次射正。换句话说,这是一场节奏快到让人窒息,充斥着8个进球和12次扑救的疯狂对狂战,罗伊-巴多因的现场见证者,是这晚幸运女神眷顾的孩子。

同样是这个夜晚,以巴萨战术体系为伊托的西班牙队在格拉斯哥3-2击败了苏格兰。如果不是勇敢的高地人在0-2落后时绝地反击带起了比赛的速度,这场比赛又将成为一场典型的西班牙斗牛赛——不停地挑逗你的神经,不停地消磨你的意志,直到你累得精疲力竭,我再一击致命。对于某些球迷来说,这样的比赛被冠以了“华丽”的形容,但若对比那场疯狂的4-4,巴萨和西班牙都只能自认丑陋。

足球永远都是一直向前,比谁进球多的游戏,而非控制与反控制的战略比拼。比利时与奥地利在这个夜晚合计只用818次传球就制造了8个进球和20次杀机。但所谓美丽的西班牙人呢?在格拉斯哥的汉普顿公园,斗牛士用了整整742脚传球,才靠一个点球和一个对方后卫的冒顶失误,才带走3分。有趣的是,苏格兰人用巧合加反讽的247脚传球和一直向前的精神差点掀翻了世界冠军……如果说不停的中场倒脚也是一种足球的美,那这夜的比利时和奥地利简直就是足坛维纳斯。另一个讽刺的数据是,这一夜西班牙人的两个打满全场的进攻组织者伊涅斯塔和阿隆索之间的传球次数为57次(苏格兰的两名中前卫相互传球次数仅有7次),如果美丽足球的真谛就是西班牙双核在互相倒脚,那1970年的巴西,1988年的荷兰以及2000年的葡萄牙,大概都可以历史的坟冢中死不瞑目。

很多人都说,西班牙和巴萨在制造足球场的丑陋,他们扼杀比赛的节奏,扼杀对手的向前欲,同时也在扼杀着自己的进球欲与真正华丽的足球。一场西班牙完控局势,并3-0获胜的比赛,和一场跌宕起伏,热热闹闹的4-4,究竟哪个才是球迷的审美极致?难道还用我说?

(方觉晓)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