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2欧预赛 > 正文

5场丢8球防线成西班牙心病 左闸痼疾何时痊愈

2010年10月13日08:10腾讯体育奥拜尔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斗牛士的神奇仍在延续,客场战胜苏格兰后,西班牙创造了欧洲杯预选赛18连胜的记录,,西班牙老帅很淡定看待被苏格兰人打入2粒进球,“丢了2球,我也没看出来西班牙有失败的可能性”,但世界杯后5场丢了8球的防线几乎成了斗牛士球迷的心病!

西班牙缘何捧得大力神?阿拉贡内斯、博斯克联手打造的控球战术居功至伟,但滴水不漏的防线也是关键因素,斗牛士4场淘汰赛一球不失,早就没了一到大赛就跑冒滴漏的老毛病。博斯克认为西班牙的展示是“专注于控制比赛的每一个细节”,但一旦偶尔“走神”,后果往往极为严重。

客战苏格兰前,西班牙已经创造欧洲杯预选赛17连胜的记录,且17场入球44粒,场均攻入2.75球,斗牛士球迷已经盼望能以不败战绩入围正赛,《马卡报》民调显示,81.7的球迷认定西班牙不会遭遇败局。苏格兰主帅莱文赛前放话,“找到西班牙的命门”,但上周末对阵捷克90分钟仅3次射门,如何能完成莱文许下的“至少2个进球”的愿望?但苏格兰上下备战工作做得极细,莱文透露,“我们看了5、6场比赛的录像”。

莱文的“疯话”连苏格兰媒体也不相信,但苏格兰主帅算得上掷地有声。斗牛士控球率高达71%,苏格兰一度压缩防守面积应对,比赛踢了40分钟,斗牛士8脚射门,主队却仅有1次,米勒左侧底线时横传虽有出界嫌疑,但中路无人防守莫里森劲射被皮克膝盖挡出已经让斗牛士防线松动。米勒第42分钟再度反击横传,好在布斯科茨回防到位化解危机。

《马卡报》在伊涅斯塔的入球后一度很乐观,“看起来已经杀死比赛”,但很快就从美梦中警醒:米勒右翼斜传、史密斯鱼跃冲顶破,再过9分钟,莫里斯右肋横传,皮克乌龙破门,《马卡报》先是大发感慨“对莫名其妙的世界冠军来说,生活多复杂”,继而担忧“比赛还有半小时,西班牙可别丢了胜利”。

2粒失球有无共同之处?苏格兰均是从右路突破获得良机,《世界体育报》早在第50分钟就提醒斗牛士,“苏格兰试图更直接,这就是我们将在下半场碰到的:更多的长传球”,苏格兰认定西班牙左闸是软肋,米勒、莫里斯轮番冲击,马隆尼替补出场也是为保持右路的冲击力。

球迷赛前曾在《马卡报》留言,“卡普德维拉这年龄可撑不到下届世界杯”,一语道破天机,潜水艇左闸欧洲杯时已34岁,体能、跑动能力下降是不争的事实,09年联合会杯已经被美国人打透。卡普德维拉本场的表现极为抢眼,不仅助攻略伦特,惠特塔克制造的点球也来源于潜水艇左闸的策动,可问题是卡普德维拉的跑动明显偏少,进攻时固然能前插到对手底线,但防守时很少回到位置,往往靠普约尔、布斯科茨的补位。博斯克不是不知道难题待解,但客战阿根廷试用蒙雷亚尔以失败告终,最终还得靠老迈的潜水艇左闸勉力支撑。

世界杯后斗牛士踢了5场比赛,仅仅零封列支敦士登,与墨西哥(1球)、阿根廷(4球)、立陶宛(1球)、苏格兰(2球)4场比赛丢了8球,场均2球的失球记录很是刺眼。钢铁防线为啥成了“筛子”?博斯克认为“斗牛士”犯了冠军综合症,西班牙足协拿着世界冠军的招牌四处招摇,连续去美洲“赚钱”也导致球员疲惫不堪。

对手也逐渐总结出对付斗牛士的路数,以长传策动进攻(世界杯瑞士),以犀利反击、反越位战术突破普约尔、皮克的协防(阿根廷、立陶宛、墨西哥均如此),卡普德维拉更是成了人尽皆知的软柿子,不然如何解释上周末3射仅一次射正的苏格兰如何2度敲破世界冠军的球门!

(奥拜尔)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