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张继科受益强援成就圆满 王皓不辱使命仍悲情

2010年09月26日19:4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6日,乒超联赛男团决赛以山东鲁能-潞安集团问鼎冠军落下帷幕,尽管作为一号单打的张继科在最后一战中仅一胜一负,但因身边有实力更强的队友助威,最终还是率领山东夺冠,而他自身也获得本赛季男子胜率王的称号,这两项成就都让张继科在2010赛季显得异常圆满。王皓(微博 博客)关键战中发挥核心作用独得2分,但无奈队友错失机会导致八一未能最终问鼎,这个结果让王皓的努力付之东流。

胜率王+冠军一个都不少 张继科用拼搏获得回报

通过去年的亚锦赛、世界杯、东亚运以及一系列国际公开赛比赛中的锻炼,张继科不仅在技战术方面更加全面,在心态上也更加成熟自信。今年他终于厚积薄发,3月的亚洲杯问鼎男单冠军,职业生涯中首次获得国际比赛单打冠军。莫斯科世乒赛,张继科首次世乒赛团体赛之旅中在半决赛与决赛中出场,以全胜的战绩帮助中国男乒实现五连冠伟业。8月份的中国公开赛,张继科男单夺冠,实现国际公开赛零的突破。

莫斯科归来之后,乒超联赛又成了他表现自己的舞台,此时他已经是山东鲁能最可依赖的得分点,作为队中头号主力,他当仁不让的承担起球队核心的重任,他也不负众望,在整个赛季中大多数时间占据榜首的位置,在和国家队其他主力对决中,除了没有击败过“苦主”马龙外,与马琳、许昕、王皓、陈玘、郝帅、王励勤的胜率都占据上风,最终帮助山东在常规赛夺得冠军。

来到季后赛,张继科的表现有所起伏,半决赛中和宁波海天的第二场比赛中,他1-3负于小将吴灏,决赛中也曾0-3遭八一的侯英超横扫,好在队友发挥出色,在和八一决赛的前两次交手中战成一平。总决赛最后一场中,第一次出场3-0横扫八一小将徐克,第二盘0-3不敌王皓,未能扮演一锤定音的角色,最终队友朱世赫在决胜盘发威,逆转八一的侯英超帮助球队夺冠。但总体上张继科的表现已经很出色,28胜8负稳居胜率榜首,这也是他个人首次获得赛季胜率第一,以核心身份帮助球队夺冠,张继科的抗压能力已经有所提升。

王皓发威两个3-0得2分 与冠军失之交臂显悲情

王皓赛季初期表现不理想,在和主力对决中的成绩单更是惨淡,但是随后在第一阶段第二循环比赛中取得单打比赛12胜3负的不俗战绩。在季后赛争冠组半决赛两个回合比赛中,王皓的表现更为出色。面对实力强劲的浙商队,王皓在首回合中以3-1力克吴尚垠、3-2险胜马龙,一人斩获两分。在第二回合中,王皓再次立下头功,再以3-2再胜吴尚垠, 随后在球队落后的情况下,以3-2战胜马龙,再次扮演“关键先生”的角色。随着侯英超在第五盘中以3比1力克郝帅,八一队晋级决赛。

在决赛和山东争冠,王皓前两场表现并不抢眼,都是一胜一负,两次输给张继科。但在关键的第三回合中,王皓在首盘以3比0横扫张超,随后在第四盘再次对垒张继科,当时球队已经1-2落后,王皓处于无路可退的境地,这种情况下王皓顶住压力,最终以3-0完胜对手,帮助八一队将局分扳成2平。决胜盘侯英超在决胜盘手握赛点的有利情况下未能把握住机会,被朱世赫逆转,王皓拿到的2分也付诸东流,但对于他个人来讲,关键时刻能够顶住压力,也证明了他的状态正在复苏。

在近一年时间里,王皓的状态很不理想,尤其是去年底多次输给国外强手,使得他饱受质疑。在今年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的失意更是令他的国乒绝对主力位置开始动摇,与老尔弥坚的马琳和上升势头迅猛的马龙、张继科相比已经没有任何优势可言。本次乒超联赛他率领八一队一路过关斩将闯进了决赛,决赛最后一战和张继科的强强对抗中以3-0完胜,在一定程度上找回了自信,也证明了自己的实力。相信他在接下来的世界杯、亚运会的比赛中会有更加出色的表现。(whitney)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