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纳达尔:费德勒仍是最伟大 我比他还差得很远

2010年09月13日08:09体坛网于连·雷布耶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特约法国《队报》记者于连·雷布耶报道9月11日对纳达尔来说一定是个特别的日子,因为2010年的这一天,他首次打进了美网决赛。这位世界第一对“9.11”事件有什么看法,对于即将到来的美网决赛他又会如何应对?

Q=《队报》A=纳达尔

Q:你还记得2001年9月11日你在做什么吗?

A:当然。我在马德里参加自己的第一个Futures赛事,那天错失了13个赛点,输掉了比赛。我当时只有15岁,如果赢了的话,我就能有生以来第一次登上ATP排名榜了。回到更衣室后,知道了911事件发生了。当我看到那些画面时,被深深震撼,我向遇难者们致意。

Q:你终于打进了美网决赛,感觉如何?

A:这是我职业生涯跨出的新一步。对我来说,这很新鲜,之前来到美网,总是各种事情和问题缠身……

Q:为什么在2010年就万事大吉了呢?

A:今年我的状态是最好的,心情也很好。但你也知道,2010年我最重要的赛事还是法网。再次夺得法网后,我的信心回来了。2009年输掉法网真的让我非常不爽。重夺法网让我完全放松了,接下来就发挥自如,一个夏天慢慢地找回了节奏。

Q:这一次没任何问题了?

A:直到目前我都打得很好。我的发球很棒,刚来纽约时还不是最佳状态,但一轮轮地在提升,这非常重要。进入决赛彻底改变了我对美网的感受。

Q:尤兹尼过去曾经给你带来不少麻烦,但你这次却赢得很顺利,怎么解释?

A:我进步了。4年前,我在美网四分之一决赛输给了尤兹尼。当时我在底线外两三米打球,回球更高,他总是有机会进场攻击我。现在我的节奏已经改变了,发球能多拿很多分。我的站位更好了,反手切击也改善了很多。

Q:赢得美网会否让你有资格竞争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球员?

A:我觉得还没资格,还差得远呢。我觉得自己到不了费德勒的水准,他做到的事情是不可能复制的。我每天都在进步,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赢得大赛。但除去夺得大满贯冠军,还有更多更艰难的事情。

Q:比如说?

A:费德勒拿了16个大满贯,还连续23次打入大满贯四强,这更可怕,我就做不到。

Q:你还有戴维斯杯和奥运会冠军……

A:哈哈,你真喜欢争论。我再次重复,费德勒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选手,至少是我亲眼见到的最伟大的。在罗德·拉沃尔时代,我还没来到这个世界上呢。好吧,戴维斯杯,这得看你是哪国人。没有队友们,我也不可能拿到3个戴维斯杯冠军,不是么?还有奥运会,确实很难夺冠,毕竟一生中也只参加一两次……

Q:但你在拿美网冠军之前就已经是奥运冠军了……

A:如果美网决赛我输了,我会继续投入工作,继续进步,好好打完这个赛季。到了明年,今年打入美网决赛这件事会给我额外的信心。今年美网刚开始我就说了,如果今年不行也不要紧,还有很多年呢。

Q:你看上去永不止步,是什么力量推动你?所有赛事都要赢一次?还是只为了做到最好?

A:我一直觉得自己能不断进步。我每天都去训练,是为了探索一些新鲜的东西。我比以前要强大,而且想尽可能长时间地保持在高水平,这也是我每天都努力的原因。

(体坛周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