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女排最大敌人 想赢怕输和盲目惧怕是魔障

2010年08月30日12:40华商网-华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2010年女

排大奖赛总决赛在宁波北仑收兵,中国女排0:3负于巴西,三局比分是12:25、16:25、15:25、以2胜3负位居大奖赛总决赛第四名。美国队第一,巴西队获第二。纵观总决赛,中国女排没有出现那些专家们担心的被横扫的惨状。相反,除了首战和昨晚的末战被打蒙外,其余赛事无论输赢都可圈可点。事实证明,女排王家军的伦敦奥运前景既不容乐观也不那么悲观,中国女排最大的“敌人”不是对手,而是自己心里的那块魔障。

魔障一:想赢怕输和盲目惧怕

原以为只有巴西女排才是当今排坛超一流球队。但在宁波进行的大奖赛总决赛之后,才知道超一流是个伪命题。美国女排五战全胜,横扫包括巴西在内的所有对手登顶。还有首战就爆冷击败巴西的日本队。其实,这倒是应了郎平那句话,“现在世界女子排球运动越来越普及,高手如云。”的确,正因为高手林立,也就没有常胜将军,换言之,中国女排赢谁输谁都正常。但如今的中国女排却过分“自卑”,一旦输了球,就怀疑自己。中国女排半个多月前惨败给巴西,昨晚再次惨败同一对手,场面甚为难看,双方实力绝不至于如此悬殊,惨败的根源还是恐惧心理,大奖赛是为了锻炼队伍,恐惧症实在没有必要。

每临大赛,王宝泉都想锻炼新人,但不能输球的心态还是让他重用老将,这样的用人思路也让女排在比赛中背上了不敢输球的思想包袱,很多比赛,姑娘们一旦遇到拉锯战就变得畏首畏尾,放不开手脚,直到被对手打蒙为止。

魔障二:女排精神不是“女排神经”

客观地说,王宝泉上任后,外界对中国女排宽容了许多。这一点最令前任蔡斌羡慕不已。但王宝泉始终觉得,中国女排在国人心目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因而,王宝泉上任以来,始终处在高度的紧张和莫名的恐惧之中,如他所言,经常失眠,血压也不稳定,体重轻了,头发白了。

中国女排被国人长期喜爱和关注,除了它是三大球中成绩最好的,还有百摧不垮,打不烂,永不服输的精神意志,这就是我们引以为豪的女排精神。时过境迁,女排精神形成于上世纪80年代至今,差不多30年过去了。其内涵和外延都应该与时代的发展相吻合。最早的女排精神“亮剑”于竞技场,还寄托了改革开放初期国人的强国梦想。如今,中国已经崛起为一个真正的大国,已经不需要一支女排队伍承载如此多的国民情结。女排精神中最宝贵的拼搏精神应该回归竞技本身。竞技场上,输赢是正常的,是否拼出了所有,才是当代女排精神的真正内涵。这应该是当下对于中国女排的一个共识。而不是赢球就是女排精神,输球,女排精神变成“女排神经”。 本报记者 梁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