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郎平:三支球队属一流 中国女排输球也是财富

2010年08月30日11:24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特约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述评 每年夏天,我们都通过历时一个月的世界女排大奖赛看女排的新动向,今年也不例外。经历了好几年巴西女排的一队独大,2010年的大奖赛终于让我们看到了世界女子排坛格局的一些变化。

随着一批有潜力的新人迅速成长,美国女排取得了连胜11场的好成绩,最终拿到冠军。巴西女排继续坚持全面打法,不过看起来这支球队的攻传还需要磨合时间,她们在场上表现的起伏和其他球队的进步令巴西队无法续写去年14场全胜夺冠的辉煌。

从各队涌现的新人和表现出的技战术水平来看,美国女排在新奥运周期有能力与巴西队同居第一集团。当然不能忘了没有参加大奖赛的俄罗斯女排。据我了解,俄罗斯队今年状况不错,和美国一样新人成批崛起,这支球队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闭门修炼后,在世锦赛上应该会有不俗的表现。

在巴西、美国、俄罗斯三支世界一流球队后,第二集团的球队数量越来越多,中国女排算是其中之一,但是想要在第二集团占据好的位置,中国女排看来还需要继续努力。古巴女排也没有参加大奖赛,但是无论何时也不要轻视这支球队,她们只要调整好状态,就有能力战胜任何一支球队。第二集团中,意大利队看起来有些老化,没有亮眼的新人,队中的多位主力都是征战多年的老将;波兰队进攻实力不错;荷兰队状况一般,和缺少主力二传有一定关系;塞尔维亚队比较神秘,队员身材条件出众;还有日本队和多米尼加队,两队都有了不小的进步,明显在往上走。

在这些球队后,就是人员调整较多的德国队、土耳其队和泰国队。

一年一度的大奖赛,对各队来说,主要目的是锻炼队伍、了解对手、积累比赛经验,为秋天的世界大赛做准备。夺冠不能说明什么,无缘参加或是成绩不佳也不一定就是坏事。

我没有记错的话,这应该是美国女排第一次拿到大奖赛冠军。有这样的成绩,与球队一下子出来4个新秀很有关系。在比赛中给人留下深刻印像的19号接应胡克尔、16号副攻阿金拉德沃,都是2008年春天跟我一起到中国比赛的队员,那时她们还在上大学,虽然有潜力但是还很稚嫩。两年过去,她们已经成为美国女排的主力了。

所以在这里我很想对这次经历不少困难、也遭遇几场失败的中国女排说几句话。

通过大奖赛,一定要好好总结,要看到自己收获了什么,有哪些不足,和一流强队的差距在哪里。其实失败和困难并不可怕,无论是克服困难走出困境的过程,还是吃的那些败仗,都是我们成长过程中的财富。只要我们好好总结,一定会提高,一定会进步,要相信自己,相信未来。 ★马寅整理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