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李森:穆式皇马逐渐成型 保守阵容奠定主旋律

2010年08月16日10:51体坛网李森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李森报道 8月13日与拜仁的贝肯鲍尔杯,应是皇马季前备战中最重要的一场比赛。这不仅是皇马在穆里尼奥到来后的第一场较为正式的比赛,更因为对手是上赛季欧冠亚军拜仁。德甲巨人可比此前和皇马热身的墨西哥美洲、洛杉矶银河难对付多了。

欧冠决赛3个月后再遇范加尔,尽管从国际米兰跳槽皇马,但穆里尼奥还是用当初的法子对付范帅。39%的控球率、4比7的射门比,闷平后点球取胜,皇马的球风有了明显的穆里尼奥特色。

拉莫斯梦游半场

考虑到拜仁一周前刚刚拿下德国电信杯,竞技状态远胜皇马,穆里尼奥作了充足的准备,在排阵上甚至显得“保守”:整条防线后撤以限制里贝里在前场的活动,中场位置稍微靠前的佩德罗·莱昂和卡纳莱斯也必须加强断球,一旦断球后便尽快交给伊瓜因和C罗,依靠他俩的速度发动反击。

比赛开局似乎朝着穆里尼奥的设想发展。开场不久佩德罗·莱昂右路突破后准确传中,可惜伊瓜因门前头球顶高。赫迪拉和阿隆索首次搭档双后腰,默契尚显不足。不过担任中卫组合的卡瓦略和加雷问题更大,卡瓦略初来乍到,与加雷之间难有配合,而且一旦被过顶后回追时明显缺乏速度。

第8分钟拜仁迎来了第一次破门机会,里贝里突入禁区被拉莫斯绊倒,裁判吹罚点球。幸好神勇的卡西利亚斯将球扑出。

皇马立足于打反击,导致C罗得球机会甚少。范加尔的球队多打长传过顶,皇马中场的抢截网几乎无事可做。里贝里完全可以利用其速度和技术来完善拜仁长短传的结合,法国人的接球次数和效率都比C罗要高。同时,里贝里在左路的活跃压得皇马右后卫拉莫斯只能安心防守,拉莫斯甚至因为没能和对手在造越位上达成一致而被里贝里抢断,险酿大祸。

下半场开始后不久,穆里尼奥就用L.迪亚拉换下了体力不支的拉莫斯。赛后穆帅为状态不佳的拉莫斯开脱:“他8月初才结束休假,还没系统集训,11日西班牙与墨西哥的友谊赛又消耗了他不少精力,表现反常是难免的。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皇马没丢球。”

穆帅:结果重于过程

不失球固然是好事,但有必要回头看看皇马的进攻。为了加强攻势,穆里尼奥先后让迪马里亚和本泽马替补莱昂、伊瓜因。阿根廷人在边路的扯动颇有效果,本泽马的两次传中也给C罗制造了破门的机会,可惜葡萄牙球星的两次射门均偏了尺度。

皇马最终未能破门,很大因素在于二线攻击力不够强大。皇马控球时,无论赫迪拉还是阿隆索,插上助攻的意识都不突出,时常导致C罗一人在对方禁区内孤军奋战。这还需要穆里尼奥的调教,赫迪拉在世界杯上出色的向前意识可是打动穆帅的最大因素。

点球大战中,C罗、范德法特、阿隆索、本泽马相继罚中,而拜仁仅有奥特尔和巴德施图伯罚中,最终皇马拿下贝肯鲍尔杯。

获胜固然好,但皇马全场被动,唯有卡西利亚斯一人表现闪亮。在强调控球的西班牙,穆里尼奥的保守风格格格不入,赛后面对媒体“踢得难看”的责难,穆里尼奥辩解说:“很多时候,结果比过程重要。这就是现实,而且我们的球员还没有达到最佳状态。”

新赛季面对强敌,穆里尼奥肯定会使用他所习惯的这种收缩打法,大多数皇马球迷只希望在面对较弱的对手时,穆里尼奥的皇马能够更主动些。

皇马阵容(4222):卡西利亚斯/拉莫斯(59’L.迪亚拉)、卡瓦略、加雷(45’阿尔比奥尔)、马塞洛(86’德伦特)/赫迪拉、阿隆索/佩德罗·莱昂(59’迪马里亚)、卡纳莱斯(58’范德法特)/C罗、伊瓜因(59’本泽马)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