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独家新闻 > 正文

第一届青奥会激情开幕 凤凰涅槃盘旋点燃圣火

2010年08月14日22:3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第一届青奥会激情开幕 凤凰涅槃盘旋点燃圣火

首届青奥会激情开幕 [点击浏览更多图片]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4日晚上20点,2010年首届青少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新加坡举行了别具匠心的开幕式,整个表演洋溢着青春、快乐、创新和团结的氛围,最后的点火仪式,火焰盘旋着点燃圣火台,象征着凤凰涅槃的永恒和新生。

开幕式在北京时间20:00正式开始,观众席空出一个很大的空间,留给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运动员,青奥会是一次竞技,更是一次团结和友谊的盛会。时针到达20:10分,开幕式进入第一个高潮,因为20:10的数字正好契合了2010年,2010年是体育史值得铭记的一年,因为这是青奥会的元年。

开幕式进入到《欢迎你》的章节,包括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北京奥运八金王飞鱼菲尔普斯,以及牙买加闪电博尔特都作为形象大使出现在大屏幕上,向全世界的青少年体育才俊发起祝福和邀请。而成龙和李连杰两大中国功夫巨星的祝福,更是引起体育场的狂热尖叫,此后诸如乒乓球女皇亚萍、游泳名将波波夫、撑杆跳皇帝布勃卡也都出现在屏幕上。

体育场内响起新加坡国歌《前进吧、新加坡》,7000余名新加坡青少年参与的开幕式表演极富创意与活力——与“怪兽”战斗的节目代表青年人征服内心恐惧的过程,一曲唯美的女声《呼唤英雄》更是感人至深,少年在朋友帮助下终于战胜怪兽。而鱼跃龙门,逆流而上,与火共舞,是青年人摆脱习见的象征,一个小女孩燃起火柴,代表了突破禁锢的创新精神。其后一朵莲花蓓蕾伴随美妙歌曲《新的传奇》绽放,主创团队力图传递这样的讯息:这是一个新希望的开始。

与奥运会不同,青奥会没有运动员入场仪式,而是进行各国家(地区)旗手入场仪式,每个代表团的旗手都是青奥会的参赛运动员。第一个出场的照例是来自奥林匹克发源地的希腊,其后按照国家(地区)字母顺序登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是羽毛球运动员黄宇翔,他是羽毛球世界青年锦标赛团体冠军成员。中国代表团参赛运动员68人,将参加19个大项、23个分项、近100个小项的比赛。

接下来环节,五大洲歌手演唱主题曲《每个人》(Everyone),来体现彼此尊重、共同参与的主题,该音乐由当地知名创作人林智强创作,不过在现场演出时似乎出现了小小的问题,只有四名歌手展示歌喉。其后新加坡青奥会组委会主席黄思绵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后发言,新加坡总统纳丹宣布首届青年奥运会开幕。

八名体育传奇人物手持奥林匹克会旗入场,其中包括为中国代表团完成冬奥会金牌零突破的短道速滑名将大杨扬,以及撑杆跳皇帝乌克兰人布勃卡、俄罗斯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新加坡现役游泳选手陶李。

最扣人心弦的点火仪式拉开帷幕,滨海湾畔八条龙舟划出,其后跟着一艘巨大的凤船,充分显示了东方韵味。第一个火炬手出现在凤船。第二个、第三个火炬手在浮桥上奔跑传递,第四棒、第五棒将火炬带到中央舞台,第六棒火炬手点燃灯塔状的火炬台,火焰由灯塔盘旋而上,最终点燃圣火坛。这个凤凰涅盘的创意指的是凤凰在火中重生并得到永生,代表新事物的开始,非常符合史上首届青奥的意义。

从今天开始,来自全世界205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选手将参与本届青奥会26个大项的角逐。参赛选手们的年龄被限定在14岁至18岁之间,26个大项的设置则与伦敦奥运会完全相同。青奥会共进行12天的比赛,与此同时,还安排了50项不同类型的文化教育活动。(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