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王勤伯:巴乔不是救世主 不做形象人物只做事

2010年08月04日11:30体坛网王勤伯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王勤伯报道 巴乔是一个看似内向、实际在更衣室爱开玩笑的人。远离球场6年,如今又重回足球界,巴乔变得外向了一些,主动触及一些敏感话题。就像这次到足协任职,和巴乔的主动出击也有关系,而联系人竟然是当年在博洛尼亚和他矛盾很深的乌利维耶里。“乌利维耶里这些年改变也挺大,不是吗?”尽管去足协签约,一路都是乌利维耶里同行,巴乔仍然拿老帅开涮,“实际上,就是一场博洛尼亚对尤文图斯的比赛我没出场,但事情过去2、3天后我就忘了,不过大家都记得。”

今年夏天,巴乔出现在了科维尔恰诺基地,他正在学习教练课程,“尽管我现在没有当教练的愿望。”本周五巴乔将参加考试,考试合格就能获得初级教练员证书。巴乔同时参加的还有意大利球员工会的失业球员夏训营,他进入了教练组,每天都出现在球场边。

失业球员夏训营是意大利球员协会每年夏天为暂时找不到球队的职业球员组织的,目的是让他们可以正常的状态去和新球队签约,去年阿根廷人克鲁斯加盟拉齐奥前就在这里参加夏训。今年由于好几家丙级和丁级俱乐部破产,失业球员人数众多。巴乔说:“我不想去谈论南非世界杯意大利队的失败。我认为意大利足球的问题不是国家队主教练的,而是全面的。你们知道最近给我教育最多的事情是什么吗?是最近几周一直呆在科维尔恰诺的球员工会失业者夏训营。很多球员都来自意丙,所有人都经历过很困难的境遇,未来希望渺茫,身上几乎没有钱,连训练结束出去吃块披萨都没办法。”

巴乔认为足球危机和意大利整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危机有关,“就像我在家乡维内托地区看到的。意大利的经济基础是中小企业,但现在企业成片地倒闭,不断有工厂老板自杀。为什么?因为他们的责任感,这就是我家乡人的特点,他们不忍看到下属失业后的家庭危机。”

但巴乔决定重返足球界,并不是希望扮演救世主,也不是因为他厌倦了在维琴察别墅和阿根廷农场间往返的孤独人生,他认为足球是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希望在足球界重新找到一次挑战,“在球员生涯的最后几年,每次能在周末出场都来自一种坚持。退役后,仅仅是不再感到身体的疼痛就已经让我好过很多,然后还可以好好享受家庭生活。但现在,我期待着要开始一番新的挑战。”

巴乔没有问足协主席阿贝特要钱,他只需要两点:不做形象人物,而是负责具体事务;自由独立地工作,有权决定合作伙伴和行动计划。“这也是一个我需要学习很多的世界,我会带着谦虚精神进入它,你们可以相信我,在科维尔恰诺会感觉到新鲜空气。”

巴乔说,他会选择自己欣赏的一些人,也会选择一些在相关领域已经取得成绩的人一起工作,他的出现确实可以为科维尔恰诺教练员培训班带来新空气。举例说,当年瓜迪奥拉因为欣赏巴乔,选择从巴塞罗那加盟布雷西亚,两人一直是好友。若是巴乔邀请瓜迪奥拉抽出半天来科维尔恰诺讲课,或是带大量高级教练员培训班访问巴塞罗那,瓜迪奥拉必定不会拒绝。

巴乔推崇的确实是巴塞罗那,而且他也认为意大利足球不缺乏才华,“意大利足球通常不保护青少年的才华。小时候我只要用脚后跟做一个球,教练马上就会一阵大吼,说脚后跟是马戏团才玩的动作。足球在改变,过去我们25岁才明白的事,今天最好少走弯路及早明白。意大利足球是停滞的,结果至上。我今年去了诺坎普,当时巴塞罗那对阿森纳(冠军杯1/4决赛第二回合)落后一球,但仍然在耐心地组织进攻,球迷们甚至对回传守门员都会报以掌声。你们相信吗?最后巴萨4比1赢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