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韦迪描绘未来:把握职业足球 走举国体制道路

2010年04月30日20:56腾讯体育秦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通过韦迪的描述,记者感受到:在接下来的工作里,韦迪将率领新的中国足协班子要打通职业足球和举国体制之间的“任督二脉”。

韦迪描绘未来:把握职业足球 走举国体制道路

腾讯体育04月30日北京讯(记者 秦云)韦迪畅谈职业足球管理和发挥举国优势,是采访中记者的“意外收获”。通过韦迪的描述,记者感受到:在接下来的工作里,韦迪将率领新的中国足协班子要打通职业足球和举国体制之间的“任督二脉”。

接受腾讯记者采访时候,韦迪主动说起了来到中国足协后对中国足球现状的思考:“来到足协后,我在思考,足球改革从1992年提出,到1994年实施,这十多年时间到现在这种状况,究竟症结在哪里?我想,我们没有把握住职业体育,我们还是在用传统的办法来管职业体育。我们应该想清楚,职业体育和职业足球到底是怎么回事情。我现在认为,职业足球是特殊的商品,我们要按照商品经济的规律来管理职业足球。我们的职业联赛就是一个平台,是营销拼台,我们要做的首先就打造、包装好这个平台,更让球迷观众们喜爱。”

这短时间听多了举国体制,突然听韦迪说起了职业体育和职业足球的话题,而且把职业足球说成是“特殊的商品”,记者很是意外。韦迪倒是认为职业足球和举国体制之间并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他说:“举国体制是我们特有的体制,它不仅仅只包括奥运项目。当然,这方面我们在奥运项目上优势发挥得最好。不过,这仅仅是举国体制的一部分。举国体制是我们特有的体制优势,我们干嘛不用好?在足球上用好了举国体制,不只是对国家队取得成绩有好处。——校园足球,不就是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搞起来的吗,投入了几千万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这里面没有举国体制的作用吗?足球职业化推进,也离不开政府的介入,十部委联合监管也是举国体制的体现。我们现在需要的,就是在别的领域(应该是奥运项目之外的领域——记者)用好举国体制。”

除了以体育局为代表的政府方面对足球的资金投入,韦迪把政府对足球运动的监管也看成是举国体制的体现:“现在我们的职业化进程,缺少了规范和监管。虽然有体育法等法规,但是这些法规存在滞后的问题,对职业体育就没有提到。现在要进行规范并加强监管,这也需要政府的介入和支持这种情况下,中国足球人更应该思考,理性看待中国足球。当然,中国足球要搞好,仅仅凭中国足协是做不动的,需要全行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韦迪认为,媒体对举国体制的排斥态度,其实只是对这个名称的不接受:“其实,你们记者是知道的,举国体制对中国足球有积极作用的,只是不希望用这个名字。我们现在要利用举国体制,在足球上做更多事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