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韦迪: 足协最需公信力 学巴萨是要领悟精髓

2010年04月24日09:45华商报梁军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还是那句话,中国足球水太深,阴暗的角落太多,韦迪的阳光新政一时间还难以照亮普罗大众。

韦迪: 足协最需公信力 学巴萨是要领悟精髓

韦迪依然对自己的新政很有信心

韦迪: 足协最需公信力 学巴萨是要领悟精髓

昨日,韦迪在女足训练场边与本报记者梁军交谈

■核心词:举国制

很多人也许误读了举国制

华商报:你就任足管中心主任后,有了不少绰号,最响亮的,也是你最能接受的就是“韦举国”,之前你面对外界也谈了足球要搞举国制,可举国制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韦迪:我也注意到,当我提出举国制的时候,外界有一些误解。开始我想不明白,为什么有人反对举国制。后来,我意识到可能存在对举国制的误读。举国制不是国家花一大笔钱,培养几个奥运冠军,它并不仅仅是制造精英的制度。所谓举国,就是以全国之力,在现有的环境和条件下,对体育资源以及其他资源的有效配置和有机整合。简单地说,举国制的本质是资源配置的手段,这项制度可以在很多方面发挥功效。

华商报:小平同志在1992年南巡讲话中说,资本主义有计划经济,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计划和市场都是配置资源的手段,我想举国制也是如此,那么举国制如何应用到中国足球方面?

韦迪:举国制并非中国独创。就拿足球来讲,英足总和意大利足协也都曾受到政府支持,每年意大利亏损的俱乐部很多,还不是政府出面解决问题。至于说到中国足球,其实,举国制已经在发挥重大作用,比如这次扫赌打黑,十部委联合介入对中国足球的治理整顿中,这就是举国制的作用。我们可以设想,如果没有其他部委的参与,足坛假赌黑问题很难有如今的成效。

华商报:如果这样理解的话,举国制范围可就不限于体育领域。今年年初,导致丰田汽车元气大伤的“召回门事件”,就是美国人利用丰田汽车的质量问题,动用国会、法院、媒体等全国力量对丰田汽车发动的一场贸易战,目的就是拯救美国的汽车业,解决令奥巴马政府最头疼的失业问题。

韦迪:对,对,完全对。举国制的内涵和外延是很丰富的。既然我们在体育工作中积累了举国制的经验和优势,我们为什么不用呢?

■核心词:联赛

任内建立起公平的联赛制度

华商报:你最近说,自己一直在思考职业体育,职业足球的实质。前不久,著名财经学者郎咸平来西安讲座,我曾问他从经济学的角度看,究竟什么是职业足球,他说藏富于民,就是说让投资足球的人赚钱,并形成产业链,提供就业,创造社会财富。你同意他的观点吗?

韦迪:他说得没错。我对职业足球的理解是:职业足球乃至职业体育,是一种满足供求关系的产品,这个产品满足的是人们欣赏高水平竞技的需求。既然体现供求关系,提供产品的投资者自然有盈利的目的。但职业体育又是个特殊的商品,各国职业体育有所不同,我认为NBA职业模式目前是比较完善的。中国足球职业体育究竟怎么搞,还要探索。

华商报:说到职业化,就存在足协与俱乐部的关系,有学者认为,足球职业化搞了这么多年不成功,一个重要因素是过去的足协存在“与民争利”的问题。你怎么看?

韦迪:我们正朝着政企分开,管办分离的方向走。针对联赛,足协将来的工作是只负责行业的监管职能,在我的任内争取建立起一套公平、公正和规范的职业联赛制度。而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建立公平的机制。

■核心词:足协

足协最需重建的是公信力

华商报:你觉得中国足球目前最亟待解决的矛盾是公信力缺失还是水平低?

韦迪:这其实是两个问题,对于足协而言,最需要重建的就是自身的公信力。一个没有公信力的行业,管理层是无法有效开展工作的。

华商报:那么最近足管中心进行的组织架构调整和人事更迭,包括你和新来的5名中层的“空降”,是否可以理解为要重建足管中心的公信力?

韦迪:你对这个问题看得很深刻,应该说,目前足协工作调整都是基于建立公信力而出发的,我同意你的说法,应该是的。

华商报:有了公信力才会有权威性。但现在足协的权威性似乎受到了挑战。国足最近去欧洲打热身赛的计划被推迟,原因既有冰岛火山爆发这样的天灾,是否还有一些俱乐部不想放人这样的“人祸”?

韦迪:你想想,冰岛火山可能再次喷发,出行的安全已经成了问题。这次热身赛被推迟,既是对国家队负责,也是考虑到俱乐部基本利益必须得到保障。这并不存在谁对抗谁的问题,而是作为足协要为俱乐部和国家队的安全和利益着想。

■核心词:国字号

学巴萨是要领悟现代足球精髓

华商报:你曾说过国字号今后学习的榜样是巴萨的技术流足球,也有人不同意?

韦迪:其实这就是你刚才提到的中国足球亟待解决的另一个方面,就是水平低。从国字号的角度看,我们学习巴萨不可能模仿,而是要领悟到现代足球的精髓。这需要长期的学习和实践,可眼下的问题是,国家队和各级国字号的训练和比赛不足。我最初提出的国奥打中超就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但有个前提不能侵犯联赛的利益,现在我们还在对方案进行修改和完善。但国字号比赛少的问题一定要想办法解决。国家队的建设离不开人才培养,未来中国足球还得看孩子,可中国青少年的训练是缺位的。我们每年拿出4000万投入到青少年足球当中去。

华商报:问题是,如果我是孩子的家长,我会担心踢球影响学习。另外,现在寸土寸金,私家车都找不到停车的位置,哪还有孩子踢球的空地呀!

韦迪:怎么样才能取得家长、老师的支持?现在只要是足球训练影响到了学习,家长和老师都不会同意,所以我们会有计划地推进体教结合。至于场地问题,也的确存在,我觉得这需要组织性的保障。另外,足协也会选派小选手到法国等足球发达的国家学习。今年肯定会有学生去法国训练。而在国内,普通中、小学足球推广是我们未来工作的重点。

■核心词:自己

“只要批评得对,我都认真对待”

华商报:上任三个月了,你也听到外界不少对你的议论,前一阵子是说你是韦举国,现在说你最多的是“外行领导内行”。举国制刚才探讨过了,至于所谓的外行能不能搞好足球,要看今后的实践,但我觉得你有个特点,就是不怕被批评,愿意沟通,而且是有则改之,心态很好,这是为什么?

韦迪:我也听到一些人对我的批评,甚至有的网友说我夸夸其谈。我来到足协工作,对批评是有心理准备的,做好了承受压力的准备。关于中国足球的发展,我仍在思索当中。所以说,大家对我的批评,只要出于对中国足球负责的态度,我都会认真对待并及时的沟通,哪怕是批评,也有利于做好我们的工作,避免更多的错误。我也希望大家以后多关注球员,多关注基层工作人员,多支持我们的工作。大家一起把事情做好。好了,我要看训练了,今后有时间再交流。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特派重庆记者梁军 采写

“藏富于民说得没错”

本报曾就中国职业足球的问题专访过著名财经学者郎咸平,后者提出“藏富于民”的观点,认为足球要形成产业链、创造社会财富,韦迪对此表示赞同。

2010年1月22日,韦迪接替杨一民就任足球中心主任。昨天,他上任刚满三个月。三个月来,韦迪接受了几十次大大小小的中外采访,三个月来,韦迪阐述了他对中国足球的认识和观点。但三个月来,韦迪的一些观点也遭到不少批评和抨击。为此,本报记者专程奔赴重庆所辖的永川,与正在那里开会的韦迪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谈话,面对记者的诚恳,这个足坛新掌门首次系统地表述了他的足球理念。

新国足管家首次督训国字号很低调

曹景伟:时刻准备挨骂

昨天,女足在重庆永川集结,原水上中心运动二部主任曹景伟“空降”足协后,正式以国家队管理部主任的新身份亮相。不过,他很低调,一个人悄然潜入训练场中,也没有与韦迪坐到一起讨论,而是独自在一个角落观看女足训练。被记者“逮”着后,曹景伟低声说:“我还处于了解队伍的过程中,未来的工作重心还在重新分工,具体的工作也将在后面逐步接手。”

搞足球有“三难”

在担任水上中心运动二部主任期间,曹景伟在雅典奥运会帮助孟关良、杨文军勇夺皮划艇男子双划500米金牌,北京奥运会又帮助女子赛艇冲金成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金牌主任,在他挂职到足协后也备受外界关注,他会不会再次带来一个新奇迹?曹景伟说:“来到足协工作,有三难,一是关注度太高,要有承受力;二是工作繁忙,每天都要加班加点;三是出成绩太难,我来到足协不会想太多,奥运金牌这样的东西简直是天方夜谭,我会扎扎实实去做事。自我上任那一天起,就时刻做好挨骂的准备。”他进一步解释说:“尽管我来足协是组织的决定,但我知道组织肯定对我有所期待,希望我在挂职一年的时间里把国家队搞好,所以我要扛起这份责任,我已经做好了长期干的准备。”

国家队水平提高是系统改进的过程

谈到自己对足球运动的了解,曹景伟表示自己以前研究的是运动学,对中国国家队了解不多,但他本人是个球迷:“每次的世界杯和欧洲杯我都会去看,我在中学时代更是个足球爱好者,当时自己也踢草根足球,80年代的球星我都很熟悉。”兴致所至他还掰起手指数起球星来:“罗西、济科、苏格拉底……我都很喜欢!”同时他还认为教练是一个队伍中不可或缺的灵魂:“足球不一定只有举国选材才好,曼联当年有个教练(巴斯比)就在曼联附近选了一批人,结果全部都练出来了,可惜飞机失事,但留下一个查尔顿也是巨星级人物了。”对于中国足球,他表示职业联赛初期他也经常看:“在我读研究生的时候,甲A几乎场场都看,当时看球是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后来热情降低了。”曹景伟说:“后来我不关注中超,主要是联赛环境不好,足球形象不好。所以说,国家队水平低,这和国内足球环境有关。吊射门那样的现象都能出现,中国足球水平能提高吗?现在通过治理,我想会慢慢好起来。这对国家队就会起到水涨船高的作用。因而,国家队的水平不能只靠国家队这个层面,它是个系统改进的过程。”

撼足协易撼中国足球难

韦迪上任三个月,留给媒体一个喜忧参半的印象。与前几任相比,这个新掌门好打交道,为人随和,聊到起兴处,侃侃而谈,此乃“喜”。上任三个月来,韦迪提出了不少举措,但真正落到实处的不多,人们能记住的也就是对足协内部全面的机构调整和针对业务口的人事大更迭,而对整个足球界的影响还很有限,此乃“忧”。目前的韦迪更像是足管中心主任,而非中国足球的掌门。

机构调整和业务口的人事“清洗”,韦迪仰仗两大资源,一是体育总局的尚方宝剑,这是体制内的权力资源;二是契合民心工程,把足协原有的6名中干以牵强的理由扫地出门,做法的确有些不明不白,而让5名不懂球的外行空降足协,更让人觉得韦迪的独断专行。但南勇和杨一民都进去了,原有的足协管理层已经丧失了信任,这些人不走,足协的公信力以及韦迪的权威就无法建立。基于开展工作的需要,韦迪将足协的权力架构和人力资源推倒重来也是可以理解的。韦迪还做了哪些?联赛的裁判执法抽签决定,这是个创举,但也属足协权力框架内,更何况新举并没有得到喝彩,反倒落了不少埋怨,原因是黑哨、官哨少了,昏哨、糊涂哨多了。

算下来,韦迪上任三个月来,能够推出并落实的举措也就这些了。但三个月来韦迪遭受的对抗却不少,国奥打中超被众俱乐部用沉默的态度否定了,国足赴欧洲拉练,因某些俱乐部不放人而被迫取消了。国足要学巴萨,又被外界戏为外行领导说大话的笑谈。韦迪倒是很有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ozhi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